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领会胡锦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摘要: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七一”重要讲话包括四个部分、七个关键词,文章围绕这四个部分、七个关键词展开了学习、研究,彰显了“七一”讲话的新意所在,要义所在。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之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地反响,对这个讲话怎么定位,也就是说它的重大意义、重要性体现在什么地方,我觉得这是我们学习的时候首先需要去明确的一个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意义

我们党是一个非常注重总结历史经验,非常注重继往开来的党。毛泽东同志很早就说过,我们共产党人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在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多次利用建党纪念日、党的重要会议、党的重要活动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进行回顾和总结,明确党的奋斗目标。同时,对当时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进行部署,进行阐发。从“遵义会议”之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以来就开始着手进行这方面的工作。1937年6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做了《关于十五年来党的路线和传统问题》的发言,这是我们党比较早地回顾自己的历史,总结自己的经验。1938年5月26日,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的文章中第一次提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同时他在6月30日和7月1日连续两天在当时的《新中华报》与《解放杂志》上发表题辞纪念党的生日。此后,毛泽东同志曾经多次对党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与总结。诸如:1939年建党18周年之际,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1945年建党24周年之际,在党的“七大”发表讲话;1949年建党28周年之际,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另外,毛泽东同志还亲自在建党纪念日的前后参加了一些重要的活动。例如:1941年6月30日,他亲自为中央书记处起草了一份《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1943年7月1日,他出席了中央办公厅为纪念建党22周年举行的干部晚会并做了题为《英勇斗争的二十二年》的讲话;1947年7月1日,他亲自修改了新华社发表的一篇纪念建党26周年的社论。由此可见,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非常重视对党的历史经验的回顾与总结。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也做过多次的回顾与总结。其中比较有代表性是在1981年,当时中央起草《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小平同志围绕这个决议谈了很多的意见,其中就有对建党60年来党的一些基本情况的回顾和总结。还有就是党中央在1981年纪念建党60周年发表了“七一”讲话,当时小平同志没有担任党的最高领导职务,因此是胡耀邦同志代表中央做的“七一”讲话。此外,党的“十三大”报告中也有回顾与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部分。这些以中央名义发表的文献,都体现着邓小平同志的思想,也凝结着邓小平同志的智慧。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于1991年、2001年两次发表“七一”重要讲话。主要是回顾建党70周年,建党80周年的历史经验。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于2003年、2006年在建党82周年和85周年的时候,发表了“七一“重要讲话。同样也是对党的历史进行新的回顾和总结,是对我们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进行新的部署。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党又遇到了“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党中央也分别总结了治党治国的重要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从1935年的“遵义会议”开始,一直到2002年的“十六大”,我们以党中央的名义或者以党的最高领导人的名义从全党的高度做的比较重要的历史回顾大概有20多次。这些历史回顾对我们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实际上是继承、发展了我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从新的历史起点、历史高度对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做的一个最新的回顾和总结,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个最新的部署。所以,对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历史定位的话,我觉得就是全面总结了我们党9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这一篇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洋溢着鲜明的创新精神,贯穿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着先进的人才理念,寄托着对青年的热切厚望。所以,它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推进我们党的伟大事业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我想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去看待“七一”讲话,才能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从而更加自觉地去学习、领会。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