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的一把钥匙

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的一把钥匙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的发展道路、发展经验被众多学者归纳为“中国模式”。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种种“中国问题”,这都需要我们认真面对,正确分析,妥善处理。对此,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针对广大干部群众高度关注的八个重要问题,用透彻全面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语言,作出了令人信服的深度阐释和权威解读,为我们提供了一把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的钥匙。

  准确聚焦,凸显问题意识。准确把握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典型问题、引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深刻认识中国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该书编写者在认真调研、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怎么保持物价稳定、怎么解决分配不公、怎么解决住房问题、怎么解决就业难、怎么解决看病难、怎么实现教育公平、怎么解决发展不平衡、怎么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八个问题。这些问题既与其他国家在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具有某些共性,又呈现出鲜明的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深受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又为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可以说是与“中国模式”发展相伴相生的“中国问题”。该书集中篇幅对这八个问题条分缕析,凸显出鲜明的问题意识,把准了广大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疑所惑、所忧所虑的“脉”。

  树立信心,指明前进方向。我们透视社会现象、分析问题原因,目的就是要释疑解惑、明辨是非,而根据“病因”对症下药则是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往年的通俗理论读物相比,该书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既解“扣子”,又指“路子”;既深入阐释“究竟怎么看”,更着重强调“到底怎么办”;既全面解读党和政府解决这些问题的方针政策,更充分阐明对群众的相关利益安排。比如,论述物价问题,在简明透彻地分析近期物价上涨的原因之后,从“转稳健、保供应、畅流通、强监管、增补贴”五个方面,详细解读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物价的重要举措,让群众充分了解党和政府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后续措施。可以说,该书对八个热点问题“怎么办”的深入阐释,指明了解决问题的方向,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深入解读,彰显群众立场。要让理论真正走进大众,把人们关心的问题讲清楚讲透彻,就不能原封不动地使用理论语言,更不能板起面孔、端着架子,而必须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理论宣传澄清模糊认识、解开思想疙瘩的作用。该书延续了“理论热点面对面”这一品牌的优点,坚持用百姓视角、百姓语言解答百姓关注的问题,不仅有深刻的理论分析,而且着力强化了文风清新、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的特点。比如,在解读“怎么解决住房问题”时,先从群众熟悉的2011年春晚小品引出“买房难”的话题,再用“重药”降“虚火”等比喻,形象鲜活地把调控房价的政策措施交待得明明白白。这样的论述方式亲切自然,饶有兴致,读来自然兴味盎然,引人入胜。该书秉持群众立场,让理论贴近了群众,使政策走进了百姓,实现了理论与群众的“面对面”、“手拉手”,有助于更好地凝聚共识,进一步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