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怎么实现教育公平(4)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怎么实现教育公平(4)

  ◇ 加快补短板  大力破解“入园难”

 

  帐篷、行军床、躺椅板凳……为给孩子争取一个入园名额,白发苍苍的爷爷奶奶、年轻的“80后”父母,备足“装备”,在幼儿园门前排起长龙、日夜坚守。这种“壮观”场景,在很多城市不断上演。“入园难,难过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如今,入园难已成为影响教育公平的一个突出问题,也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专家点评

 

  学前教育影响人的一生

 

  冯晓霞(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6岁前是人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口语发展、数概念掌握的关键期,是行为、性格的奠基期,是人一生中最富有可塑性的时期。科学的学前教育,能使儿童更适应今后的学习、生活。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然而到2010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6.6%。今后几年,受人口流动、阶段性生育高峰等影响,学前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为此,国家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2010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体系。目前,各地正在编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缓解入园难。

 

  陕西省把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提出到2015年全省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公”、“民”并举,扩大资源。入园难,难在学前教育资源总体不足,入园机会不够。因此,必须坚持公办、民办并举,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鼓励优质公办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开办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办园,赋予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等方面与公办园同等地位,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城镇小区应按规定配建幼儿园,新建小区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学前教育前景

 

  “十二五”时期,学前一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到2020年,学前教育一、二、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到95%80%70%

 

  充实队伍,强化师资。幼儿是娇嫩的花朵,幼师是护花的园丁。目前全国在园幼儿近3000万,幼儿教师只有130万,有较大缺口。今后10年,我国学前三年适龄儿童人口将增至约5000万。必须扩大充实幼儿教师队伍,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办好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立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培训体系。今后3年,教育部将对1万名园长和骨干幼儿教师实行国家级培训,5年内各地将对园长和幼儿教师进行一轮全员专业培训。依法落实幼儿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切实维护幼儿教师权益。

 

  加大投入,保障经费。目前,学前教育经费占全国教育经费总量比重一直在1.2%1.3%之间徘徊,远低于3.8%的世界平均水平。必须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今后3年要有明显提高,为破解入园难铸牢“资金链”。中央财政已设立专项经费,2011年将投入3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此外,还必须强化幼儿园准入、安全、收费和保教质量等方面管理,合理制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加强民办园收费管理,坚决查处乱收费。

 

  各地加大投入建设幼儿园

 

  海南省计划今后5年投入6.2亿元,改建100所、新建104所公办园,每个乡镇都至少拥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解决4成以上适龄儿童学前教育问题。

 

  江苏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到2012年全省每个乡镇都至少要办好1所达到省级优质幼儿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从2011年起新设幼儿园须按省级优质园标准建设。

 

本文关键词: 程郁缀 道观 人际关系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