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曼:智慧人生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国学大师叶曼从百岁人生犹如昙花一现的感慨谈起,讲述了人类社会从野蛮时代到礼制时代的演进历程,回答了“人生的价值在那里”、“人生的智慧是什么”等困扰大多数人的难题。她指出,聪明是机灵,而“智慧”则是“日日知”,只有珍惜人生,每日学习,才能过上智慧人生。

我们从出生到成长到衰老,最后都得死亡,不管你活了多长,我们管这个叫做人一生。假如我们能够把自己保养好,能够活到一百岁,这也是我们出生的时候亲戚朋友恭维我们祝福我们的“长生百岁”。再过四年,我就一百岁了。在出生以前,我不知道我在哪里,我也不知道我从什么地方来的。我的母亲在她的胎盘里结成了这个胎儿,我用九个月的功夫从她的身体里头吸收所需要的,慢慢地形成为一个人。所有的孩子出生了头一件事就是哇哇大哭,没有一个孩子出生不哭的。为什么人出生都哭?我们知道在娘胎里应该是非常舒服的,软软的一个胎盘,又暖和又温柔。就跟达尔文的《进化论》说的那样,我们人从水进化到陆地开始是很痛苦的,因为我们跟鲵一样都是孕育在水里头的,然后变成了两栖动物,然后不到水里去了,变成了哺乳动物。人这一生,我们对于怎么生,生在什么地方,怎么死,自己全不能控制,只能够尽自己的力量活的时间长一些,生活质量高一些。人生才短短几十年,很快。我们祝人长寿百岁,百岁真是有如昙花一现,太短了。

释迦牟尼谈到,我们这个国家只是太阳系里头的一个世界。太阳系里还有很多跟地球一样的星球,而世界上有多少太阳系呢?有一千个太阳系,换一句话说就有一千个世界,也许那个世界比我们更聪明、更漂亮、更能干,也许不如我们。我们的科学家向外空去找了,只能够看到我们这个地球挂在太空里,上头是黑的,黑的不得了。我们真佩服写《千字经》的那个人,开头就写道:“天地玄黄,宇宙洪荒”这八个字。他肯定非常有学问,要不然就有神通。我们看,我们的天多亮啊,没有太阳就黑了。我们对于这个天非常感兴趣,天以外是什么黄样的?当我们走入太空的时候,才发现一片漆黑。我们这地呢,一多半都是黄土。天是黑的,地是荒的——天地玄皇。在我们之外还有没有东西啊?比如说我们中国,土地四方都是海水,就是我们这么一块陆地,只是我们这一块儿陆地上生长着很多人和其它的动物、植物、高山、流水,它们都是为我们而设的。我们很自豪,认为人类是万物之长,非常聪明,当人类从四个脚在那爬的时候,突然间有这么一个祖先要采果子,要追猎野兽,就得站起来了。抓东西、采果子需要手,抓捕捉野兽小动物也需要手,慢慢地,后肢就变成两条腿了,但是这两个手可以一起用,所以双手万能。我们的手跟脚一样,五个趾头。脚指头很短,为什么?它要用力的,需要用来长跑。手的十个手指关系太大了,我们说双手万能,也是因为双手可以做得事情太多,我们可以用手爬上树,我们可以用手把地里的东西刨掉。人用手是一个大大的进步,因为用手我们必须站起来,这是人类进化的第二个大进步。人只称为人,不是突然间变成这么聪明的,就跟这个“智慧”一样,“日知”,“智”字底下是个“日”,上头是个“知”。你必须每一天知道一天,于是你就聪明了,智慧是日知而形慧的。人生,我们从出生,脱离了母亲的哺乳,离开了父母,我们是逐渐地进入了社会。孩子们头一步进入社会,慢慢接触更多的层列,然后我们发现父母非常爱我们。但是父母给我们的世界太有局限了,我们往外看,往外发展。世界这么大,可以做得事情这么多,于是我们就把自己投向社会。在这个投向的中间,我们的生理起了变化,我们需要有一个人能够跟着我们来开展这个活动。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找一个跟有能力的,而在生理方面跟我们不太同,自然而然的就会男人找个女人,女人找个男人。外国叫他亚当,叫她夏娃。我们是伏羲跟女娲,据说他们两个人是兄妹。你们要到山西去,很古的一个庙里供着伏羲跟女娲。他们的上半身是人的样子,下半身是鱼的样子,两个人拥抱在一根柱子上。大家供养他们,称他们为我们的始祖。我们就这么样慢慢地生下来了,当我们离开了父母,于是我们都要找配偶,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