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一百零三号——北方政局与我们的宣传活动[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中央通告第一百零三号——北方政局与我们的宣传活动[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各级同学们:
  最近的政局尚在继续发展变化中。内阁问题,护法护宪问题,均密切关联直奉合作之命运。从今日的消息,颜阁〔2〕已预备十三日就职,阁员分配奉仅得一内务,二张〔3〕已拂袖出京,直奉的关系就从此决裂么?不能遽然的断定,尚须视英日的关系,国民军与直奉双方的关系,国民政府援湘的实际行动,直奉军阀内部各自的冲突等等事实的发展如何,始能判定。因此现时我们虽可以决定说直奉终不免于冲突,但冲突发于何时及怎样适应当时情势而指出行动的口号,尚有待于经过一个时期的考虑。惟在最近很短的时期内——从现在至“五卅”——我们却有几件该做的工作:
  一、是怎样把援助英国罢工问题及“五卅”周年运动联合在一块做很广大的群众宣传。我们要借援助英国罢工问题举出许多具体的事实,指出被压迫民族与被压迫阶级之联合性,打击国家主义派,戴季陶派“外不亲善”“仁爱性能”之错误思想。不仅口头宣传,并须设法有实际的行动(如募捐,英厂工人罢工等,但须注意这种罢工仅是一种政治的示威,当有一种表示,但又不可扩大),须使被压迫民族与被压迫阶级联合打倒帝国主义的观念,深入于一般群众的意识,尤其是资产阶级及自由思想之大学教授等,应使得到一点觉悟。如果英国罢工能支持至“五卅”时犹未终了,则“五卅”我们的表示当更激进一点。从现在起,我们即应宣传排货运动,一方面又努力募捐接济英国罢工工人及香港罢工工人。“五卅”周年纪念日到时,各地当尽力做罢市一天,罢工一天,罢〈课〉三天(自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并有游行集会演说等表示。这天应提出的总口号为:(1)废除不平等条约;(2)收回租界;(3)撤退各国驻华海陆军。此外,各地尚可斟酌当地情形增加切合当地要求的口号。
  二、对于现时政局,我们提出下之口号努力宣传:A.反对英日张吴联合政府;B.反对贿选国会议员复职;C.人民自动召集“人民会议”解决国法问题。在一切排货募捐的工作中,均可公开提到“反对英日张吴联合政府”的口号。
  五月十三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本文是当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用“曾延”署名的“通告一五五号(转录大学通告一O三号)”转发的。文末,“五月十三日”是转发时间,文中“从今日的消息,颜阁已预备十三日就职,阁员分配奉仅得一内务,二张已拂袖出京”等语,系上海《申报》等报纸一九二六年五月十二日发表的消息,据此判定本文时间为五月十二日。
  〔2〕颜阁指颜惠庆内阁。
  〔3〕二张指张学良、张宗昌。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