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为“五卅”周年纪念告全国民众[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为“五卅”周年纪念告全国民众[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全国工人农民商人学生兵士各界民众们!
  在帝国主义者所称“赤色的五月”,尤其是赤色的“五卅”,无论英日等帝国主义及奉直军阀怎样诅咒我们,恐吓我们,如果我们中国人,心还是赤的,血还是热的,便不能不拿出一百二十分热诚,来纪念去年今日打破“民族的巴士的狱”运动,即赤色的五卅运动,并继续这一运动,一直到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中华民族完全解放,才算是完成了五卅运动的工作。
  去年今日的五卅运动,是被压迫的中国人民站起来对压迫者帝国主义作大规模反抗之第一次,是全国各阶级民众反帝国主义的联合战线之开始,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壮举。
  帝国主义者知道这一联合战线的运动,足以使他们的在华既得权利根本动摇,并且民权将因此伸张,拥护他们权利的中国军事独裁政府,也要根本动摇。所以五卅运动一开始,帝国主义马上便采用分离这一联合战线之政策,如以关税会议增加二五,贿买北京政府,使它离开这一战线;以上海西商会容纳总商会要求的口惠,谎骗中国大资产阶级,使他离开这一战线;以赤化过激等头衔,恐吓知识分子及小商人,使他离开这一联合战线;最后则指使其走狗奉系军阀,老实不客气的压迫由奉天到上海之一切民众运动,并破坏其组织——工会学生会工商学联合委员会等,而五卅运动的高潮,遂至低落下去。
  五卅运动中各阶级民众反帝国主义的联合战线,既为帝国主义之分离政策所破坏,又加以奉系军阀之高压,中国的革命形式,由五卅运动一转而为反奉运动。反奉运动中,因为有国民军及直系军阀之加入,其声势颇大,尤其是郭松龄反戈时,直系军阀至于急急向国民政府及国民军联和;然而卒以没有各阶级的联合战线充实这一运动,以致郭松龄败亡,国民军溃退,北京便发生了空前的“三一八”大屠杀,反奉运动失败,反动政局遂自此开始。
  同时,在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方面,已经由破坏我们各阶级反帝国主义的联合战线,更进一步建立他们所需要的反对“反帝国主义运动”的联合战线,即反赤联合战线,由英日帝国主义者,结合奉直两系军阀及一切反动派,向一切所谓赤的势力进攻。由郭松龄败亡,到北京“三一八”大屠杀,便是帝国主义者反赤联合战线运动之开始成功。
  并且帝国主义者反赤运动全部企图及其成功,还不止此,现在已经可见的是:(一)以反赤口号结合了奉直两派军阀,又以实力援助他们将所谓赤的国民军驱逐到长城外,他们的烧杀强奸抢掠强用军用票增加苛税杂捐枪毙记者搜查学校查禁工会农会等“反赤政纲”,已经在北京及直鲁豫各省实行起来;(二)集中了奉直两派军阀势力,统治了中国北部及中部,并想组织直奉两派的联立政府——比段棋瑞时代更反赤的更巩固的军阀独裁政府,来大借卖国外债,来有组织的压迫民众;(三)嗾使直系军阀由湖南江西福建向赤色的广州国民政府包围进攻;(四)更准备一点小小恩惠(如汉口上海租界工部局增加华董,上海租界公园开放增加华董,表示上海会审公堂可以交还,停止越界筑路可以商量等),引诱中国的资产阶级也加入他们的反赤联合战线;(五)收买一班失意政客高等流氓及所谓老民党,做普遍的反赤宣传,一直影响到赤的营垒内部,使赤之自身也有意的或无意的发生了反赤的倾向,若国民军主张整顿学风及放任段氏之“三一八”大屠杀,若国民党左派竟接受了右派西山会议的理论及主张修正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政策,如三月二十日事变及五月十五〈日〉会议⑴的精神所表现。帝国主义者反赤运动之成功,现在已经可观了,由去年“五卅”至今年“五卅”这一年中,已经使全中国的反帝国主义运动变成全中国的反赤运动,已经使中国革命的高潮,变成了反革命的高潮;并且将来他们必然还要继续干下去。总之,帝国主义者为他们自己在华既得权利之保障及继续发展,其势必然要尽量利用一切反赤势力之联合,以铲除中国所有赤的势力,好使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永远消沉下去,不至死灰复燃,这才是帝国主义者在中国反赤运动之全部企图及其成功。
  可是国际帝国主义的力量虽然很强大,而他们当中利害冲突也很大,他们自己国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之发展,更是他们的致命伤;直奉两派军阀虽然比民众有强大的武装,而他们当中有旧的历史仇怨和新的利害冲突,决无长期合作之可能;至于一班反动派的反赤宣传,已经由反赤军在北方之行动,渐渐使一般社会感觉得反赤比赤实际可怕,因为赤的行动与宣传,并未曾实行或主张没收入民的财产,而反赤军却以派捐派公债军用票等名义,没收了北京及直鲁豫各省人民的无数财产,因此他们的反赤宣传已渐渐失了效力了。以上是反赤战线这一边的形势。
  赤的战线这一边的形势又是怎样呢?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之事实一天不消灭,中国革命的民众反帝国主义运动也一天不会停止,即最和平稳健的大商资产阶级,以实际利害关系,也不至无条件的变成不复燃的死灰,况且现在这灰还未死;国民政府及国民军,虽然有了一些右倾的错误,在客观上终是中国反抗帝国主义及破坏军阀势力的力量,他们若能得着赤俄及全世界赤党赤色工会更有力的援助,他们是能够为各阶级革命的民众扩张地盘的。
  由这两条战线的形势看起来,帝国主义者在中国反赤运动之全部企图,能否得到最后成功,当然是个疑问。不过依我们从去年“五卅”到今年“五卅”这一年中的经验,赤的战线即民族解放运动的战线,要想不为帝国主义的反赤战线所破坏而获得最后胜利,第一要紧的是充实巩固自己的联合战线,大家都要认清自己的战线和敌人的战线,认清那些是自己战线内的友军,那些是敌人战线内的敌军;并且要认清敌人战线内的敌人终是敌人,不可因其笑脸甘言,遂以为可与合作;更要认清自已战线内的朋友终是朋友,不可因细故而分裂战线,为敌所乘,不可宽待敌人而苛待朋友。
  从去年“五卅”到今年“五卅”,赤与反赤这两条战线,都分明列在我们面前,赤的战线之胜利即中国民族解放运动之胜利,失败的是帝国主义与军阀;反赤战线之胜利即帝国主义与军阀之胜利,失败的是中国民众;最近北方反赤战争之结果,已明白告诉我们是这样,已不由我们再犹豫再思索了!
  全国的工人农民商人学生兵士各界的革命民众呵!血肉模糊的“五卅”纪念,不是垂头叹气的纪念,应该是挺身奋起的悲愤纪念啊!各阶级的革命民众都应该挺身奋起,以满腔悲愤,恢复去年五卅运动中反帝国主义的联合战线,并扩大巩固此战线,以打倒反赤的直奉军阀,实现国民会议。只有实现真正代表民众的国民会议,接收政权,才能够完成五卅运动的工作:对外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对内解除一切人民的苦痛;这两件事都不是结托帝国主义而存在的军阀政府与代表军阀的国会所能够办到的。我们今年“五卅”纪念的口号是:
    赤的“五卅”烈士精神复活起来!
  五卅运动中反帝国主义的联合战线复活起来!
  打倒帝国主义的反赤运动!
  打倒直奉联合的反赤!
  实现国民会议!
  完成五卅运动的工作!
  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
  五月三十日
  根据一九二六年五月三十日出版的《向导》第一五五期刊印
    注释
  〔1〕五月十五日会议即一九二六年五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中国国民党在广州召开的二届二中全会,会议通过了蒋介石提出的《整理党务案》。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