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信——为时局及与国民党联合战线问题[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信——为时局及与国民党联合战线问题[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鉴:
  中国处于帝国主义军阀的压迫剥削之下,国民革命之需要迫切万分;中国社会中一切革命分子正须建立强有力的联合战线。本党代表中国无产阶级,久已认定处此世界社会革命时期,殖民地半殖民地之无产阶级及一般劳动平民之唯一职任,即为实行国民革命的联合战线,与国际帝国主义以巨大之打击,一方面解放中国民族,别方面即为完成世界革命。本党之此种政策实适合于中国社会发展之阶段及世界政治之趋势,乃一整个的历史时期中之根本功作,决非临时应付或利用之手段也。
  贵党于中国历史上有革命之伟大功绩,辛亥失败以后,仍能继续为被压迫人民奋斗;本党认为此种奋斗之目的,在于完成辛亥革命,澈底解放中国于帝国主义及军阀之下,此不仅为贵党现时之历史使命,抑且为代表中国无产阶级的本党之职任。
  故本党与贵党合作之政策早经明白确定,盖此即联合战线之具体的表现也。唯是合作之方式:或为党内合作,或为党外合作,原无固定之必要,因此政策之精神实在团结革命势力以抗帝国主义,凡足以达此目的者,即为适当之方法,原不拘拘于形式。然当本党决定合作政策之初,曾商之于贵党总理孙中山先生,孙先生以为党内合作则两党之关系更为密切;本党亦认为中国社会各阶级力量之相互关系,现亦可适用此种合作方式,故毅然决定,令本党党员得加入贵党,同时,本党与贵党结政治上之联盟。自此以后吾两党革命之联盟已于三年来引导中国民众,努力奋斗,五卅运动之蹶起,国民政府之成立,以及军阀之崩败,国民军之形成,皆使革命势力得极广大之发展;帝国主义军阀及一切反动势力,恐惧战于吾人联合战线之下,然彼等既利于国民革命战线之破裂,以减杀中国民众之革命力量,乃日施其造谣离间挑拨反赤之伎俩。五卅运动至于今日,帝国主义既已利用反动军阀征服国民军而攫取中国政权,对于民众施以严重的压迫及屠杀,且已从湖南着手,开始四方围攻贵党执政之广州国民政府,以为澈底消灭革命势力之计。自然更在阴谋破坏国民革命的联合战线,勾结革命政府所在地之内奸,从内部摧毁贵党;彼等意欲以卑劣手段,利用反动分子攫取广州政权,如此外攻内应,以摧残中国之革命。因此现时中国之革命势力,实在危殆至于极点。故吾两党之共同职任,即在努力巩固革命战线,肃清其内部,反抗以至于推翻帝国主义军阀之统治;当此英日吴张战胜而形成反动统治并在日谋力讨所谓北赤南赤之时,吾人尤当集中全力于反抗其压迫革命势力及民众之斗争,且领导一般党外的民众,使集合于国民革命之战线。今贵党于本年五月十五日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亦尝报告及此,然因党内纠纷,不无特别侧重于“党务整理”问题之处。帝国主义者见之或且疑为贵党已中其奸计而自破革命战线,表现右倾,因而私心欣幸,俟机欲动。然贵党之出此,或者认为与本党合作之方式,历年以来,迭次引起党内一部分人之疑虑猜忌,致使为反动派所乘,散乱革命之阵线,故必须先在合作方式上有几种之改变,祛除一般无谓之疑忌,然后决然肃清内部,打击反动派,方能整齐革命之战线,以全力对待帝国主义军阀之统治与压迫乎?若果此,则与本党合作政策并无所谓根本冲突,此原则为何,即团结革命势力以抗帝国主义,不问其团结及合作之方式为何也。果若此,则吾两党联盟之根本精神,不因反动派之分裂政策而稍减,帝国主义之欣幸,适足以自暴其奸而愚矣。
  贵党“党务整理案”原本关系贵党内部问题,无论如何决定,他党均无权赞否。凡为贵党党员者,当然有遵守之义务,而于贵党党外之团体,则殊无所关涉。至于“党务整理案”中,关于以后两党合作方式之问题,则吾两党本为革命联盟中之友军,可各自根据其党之议决以相协商,文函会议皆可。总之当此帝国主义及反动势力征服中国,压迫民众之际,革命势力遇此,正在酝酿磅礴之时,吾人双方俱负有历史上重大艰巨之使命与责任,愿贵党于“整理党务”之后,更加努力奋斗,肃清反动,巩固内部,与吾人及一般民众结合伟大广泛之革命的联合战线,有明确之政策,积极之行动,勿为帝国主义者所乘,则中国革命之幸也。专此谨致革命的敬礼!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启(印)
  一九二六年六月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