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运动议决案[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学生运动议决案[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在民族革命运动中,革命的学生算是一种重要的成分,在五四运动五卅运动都可以看出。因为他们在客观上大部分是濒于破产的小资产阶级青年,在主观上学校生活中有易于接受革命宣传的知识与机会。今后“国民的联合战线”工人农民之次,便算学生是重要成分。不过学生要在国民的联合战线中有力量,必须自身要有学生的联合战线,以集中学生群众的势力。
  过去,我们在学生运动中,也曾注意到学生的联合战线政策,即统一学生联合会,在北京在上海,都收了相当的效果,在他处或未采用此项政策或表面上采用此政策,而无适当的方法应用此政策收得效果。
  今后当依左列原则,决定适合各地实际情形之策略,以巩固并扩大学生的联合战线:
    一、在各校学生群众中努力宣传“学生运动统一”的口号,不分主义党派宗教的组织统一,主张统一,行动统一。
  二、所谓学生的联合战线,所谓学生运动统一,决不是说要各派学生都联合统一在我们的主义主张口号之下,而是由我们向学生群众提出各派学生之大多数都能接受的最低限度的革命口号与主张,以统一学生运动。
  三、所谓主张绝〔统〕一,乃是行动上的主张之统一,而不是思想上的主张之统一。因此在一切实际运动中,我们固然只能提出大多数学生能够接受的口号与主张,以扩大学生的联合战线,以统一学生运动;而在日常的政治思想宣传上,仍应尽可能的列举各种具体事实宣传我们的革命理论与策略之必要,在思想上影响学生群众,以取得我们在政治上的领导地位。
  四、我们固然要与国民党左派学生亲密的合作,在一切对外的政治争斗和学生自身利益的争斗,都必须十分恳切的邀请国民党右派国家主义〈派〉及基督教派的学生合作,以暴露其领袖之反动或无能,使其群众左倾。
  五、我们的力量应在各校学生群众中,学生联合会职员,我们只须联合左派占过半数已足,切不可取包办形式。
  六、在日常的政治思想宣传上,我们对国民党右派国家主义派及基督教派,丝毫不能让步;惟所谓不让步,乃指事实分析与理论辩驳而言,不可轻以反革命反动派等恶声相加,在私人关系上,尤不可失了友谊的态度,致惹起无党派的学生不快之感。
  七、我们对教会学校的态度,只能攻击教会教育,不必攻击教会学校,更决不能攻击整个的教会学校的学生。
  八、我们在各校的同志,宜努力学校功课及注意学生生活(如学生俱乐部讲演会等),尽可能的不脱离本校学生群众,然后才能够建立我们〈在〉学生群众中〈的〉领导地位。
  根据一九二六年九月出版的《中
  国共产党第三次中央扩大执行委
  员会议决案》原铅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