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给鄂东北特委的指示信[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文件(一九二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中央给鄂东北特委的指示信[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文件(一九二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鄂东北特委并转鄂东北全体同志:
  中央接到你们的书面报告,决议案及与彦斌同志详细谈了鄂东北工作之后,中央感觉着对于你们需要有很详细的指示。因为一方面你们过去整个的工作并没有走向正轨,再一方面你们现在所通过的决议案也没有坚决的纠正过去的错误,没有显明的指出你们的中心工作,尤其没有说到更具体的工作方法。因此,中央现在给你们这一封很详细的信,望你们在一切会议上尽可能的加以讨论,务使这封信的精神可以得着全体同志的了解。
  一、全国及湖北的政治形势
  关于全副的政治形势,二中全会有很详细的分析,在二中全会的材料中可以了解一切很详细的情形。现在这封信上,只是很简单的指出几个要点,作为我们认识策略路线的基础。
    中国这一个殖民地的国家,从反革命政变以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在各方面都是努力进攻。英帝国主义主要的仍然继续着其扶助军阀买办的政策,努力巩固并扩大其一切政治经济的特权。日本之向中国积极进攻的政策,最近特别在满洲山东非常努力。美帝国主义利用中国的买办与资产阶级,特别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多的特权。最主要的这英日美三帝国主义,都在勾结着一部分中国豪绅资产阶级的代表,争取在各地以及“中央”政府中的领导。这一方面表示中国豪绅资产阶级对于帝国主义之无耻的投降,绝没有缓和各帝国主义的进攻。另一方面表示各帝国主义在一致进攻中国的过程中,表现着许多不可调和的矛盾。
  正因为这种帝国主义相互间的矛盾,所以促成了现在中国豪绅资产阶级内部的冲突,使着全国继续着从前之军阀战争的局面。过去一年中,小之如四川战争,贵州战争,大之如蒋桂战争,两广战争,蒋冯战争,表面上固然是直接表示着中国豪绅资产阶级内部的矛盾及中国军阀制度的破裂,但根本上确仍然是帝国主义势力在中国所发生的冲突。若是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没有完全推倒,则帝国主义一定是要继续着扶助军阀而造成全中国的战争。
  豪绅资产阶级的领袖,虽然尽量企图造成中国之虚伪的统一与表面的和平,虽然在口头上做了许多“和平”“统一”“建设”等等欺骗民众的宣传,实质上中国总仍是继续着军阀割据与军阀战争的局面。就全国的范围看来,北方各省自然是非常破碎,继承着北洋军阀系统而遗下来的割据――张学良、阎锡山、冯玉祥等――并没有什么大的变更。南京政府的势力,在北方军阀中并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影响。南方各省,一方面桂系及改组派的军事势力并没有肃清,另一方面在蒋系统治的内部又正在酝酿着新的破裂。全国各处,随时都可以爆发军阀战争。
  因为普遍全国的军阀战争,便造成了全国经济生活之当前最主要的困难。过去一年来城市经济之部分的活跃,现在各地都表现着他所遇到的矛盾。就全国范围看来,北方的农业危机,饥民达六千万,南方的失业,兵变,土匪,更是普及了各地。统治阶级不独不能对群众生活施行任何的改良政策,并且更加紧了群众经济生活的困难,捐税的压迫。自中央以至各省,无处不感觉严重的财政困难。这些事实使改良主义的欺骗,在群众中根本不能发生长期的影响,使群众斗争的情绪不得不逐渐的提高。
  群众革命斗争的情绪是逐渐紧张的。北方工人的经济斗争是不断的发生,上海工人的经济斗争已经逐渐显明的带着政治性质。南方城市中同样表示着群众斗争的开始复兴,农村中红军的进展,苏维埃区域之政治影响的扩大,促进了农民中的革命情绪。农民自发的武装斗争,兵士自发的兵变,时常都带着广大的群众性质。固然,大多数的时候,还表现着我们党在群众中领导力量的薄弱,但我们党的领导在这艰苦耐心的斗争中确是在逐渐扩大。自然,我们还不能说现在全国已经到了革命的高潮,但这显明的是走向革命高潮的形势。
  全国反动统治的动摇与革命斗争的开展,这一种政治形势当然在湖北的环境中也表现出来。就反动的统治说,不独现在湖北的内部还没有真正的统一,并且即使湖北有了统一也仍然逃不出全国军阀混战的漩涡。湖北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都占着很重要的地位,一切帝国主义及军阀自然都尽量的企图取得在那里的发展。毫无疑义的,没有统治阶级在全国范围内的稳定,则湖北的反动统治当然要一样的动摇。
    在湖北各地以及东北特委的报告中,都看出湖北全省之经济财政的危机,群众生活的痛苦,斗争情绪的复兴。固然,这种形势在各处的发展并不一致,但是总的发展趋向却无条件的是在这种方向上前进。
  二、总的争取群众的策略
  在这种政治形势之下,全党的总任务是要认识群众斗争发展的形式,推动群众的斗争,在斗争中扩大我们的政治影响,以夺取广大的群众来促进革命的高潮。全党的总任务是这样,鄂东北各级党部的任务也是这样。
  为实现这种总任务起见,党必要有具体的策略路线的规定。总的策略路线,鄂东北各级党部需要有切实的认识,因为过去鄂东北工作之主要的缺点就在于一切工作中没有认识正确的总的策略路线。
  鄂东北党部争取群众的策略,第一要发动鄂东北群众之反对军阀战争的斗争。当着全国军阀战争的局面,各处群众都必然要受战争的痛苦,鄂东北沿京汉路一带及各城市中当更为显明。我们党要利用这一切事实,宣传战争的罪恶,发动反对战争的斗争。经济的紊乱,军事压迫,拉夫派捐等等引起的冲突,都要成为我们发动群众斗争的重要机会。在城市中这种斗争自然要以工人贫民为主要力量,但同时也很容易发动一般小商人学生的运动。反军阀战争的口号,同时须要在兵土中普遍的宣传,他们可以成为一个反军阀战争的主要力量。能在城市组织争自由反苛杂的公开的群众会议,示威巡行或飞行集会,并汇合各种日常斗争以联系到反军阀战争总的行动,这都是很能扩大我们政治影响的。
  第二是发动反对本地豪绅资产阶级国民党的斗争。豪绅地主资产阶级多居于依靠着国民党及政权的势力而生存,是当地群众的直接压迫者。一切群众对于豪绅地主资产阶级国民党及其政权的不满,都应当成为我们发动群众斗争的机会。宣传他们的罪恶,反对他们的活动,在群众前面揭破他们的阴谋,动员群众反对他们。
    第三是领导群众的日常斗争。我们在各种群众中间都要认识群众迫切的要求,提出广大群众所很容易了解的口号。工人中之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改良待遇,农民中之抗租抗税,减租减税,与豪绅地主高利贷之一切大小的冲突以及城市一般群众中的经济要求,这些我们都应该当着发动群众斗争的机会。小的日常斗争很容易卷入最广大的群众,最容易得着具体的胜利,能提高一般群众的斗争情绪。并且,由这些日常斗争的口号中,很容易联系到大的斗争。
    第四是要发动争取自由的斗争。使一切群众都要求集会结社的自由,言论自由等等。要使群众组织争取公开的成立,公开的活动。遇着某个斗争或纪念日的时候,要动员群众组织公开的群众会议,公开的号召示威巡[游]行。要求公开是要以群众的力量反对政府国民党之一切压迫群众的禁令,并不是降低口号,不是要去做合法运动。
  第五要发动反帝国主义的斗争。鄂东北过去完全忽视了放弃了反帝国主义的运动,这固然在鄂东北是有其客观的原因,但我们党没有在这里努力,确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鄂东北的群众不一定都能明了帝国主义是中国的统治者压迫者,但我们党应该尽量的宣传,要利用当地所知道的事实,反帝国主义的纪念日等等来发动这一种斗争。
  第六要使这各种斗争互相联系起来以成为广大的群众斗争。反对军阀战争,反对本地的豪绅地主,反对国民党,争取群众目前的利益,争取自由,反对帝国主义,这些斗争是很容易的会合起来。这些口号的汇合,可以使斗争更为扩大,可以更提高群众革命斗争的情绪,这才能在斗争中组织最广大的群众。
  第七是加紧在宣传上扩大我们的政治影响。鄂东北是很有进行广〔扩〕大宣传的可能,扩大宣传是发动群众的重要方法。我们党之总的政治口号,必须经过宣传才能达到最广大的群众,尤其是宣传可以说明目前斗争与总的政治口号的联系。我们必需根据当地所发生的一切事实,来宣传我们的政治主张,才使群众更易于加紧斗争的情绪。假使不能有定期刊物,则必须有经常的传单,标语,图画,尽量在群众中散布。虽然在我们没有组织影响的地方,我们也要尽量想方法使宣传品能以达到。在有机会与群众谈话开会的时候,更要视为最方便的宣传机会。
  以上这些方法,便是我们争取群众的总路线。
  三、鄂东北党部工作精神的总转变
  过去鄂东北党部的工作,在总的精神上都没有依照着这些策略路线,并没有走向正确的工作方向,我们在没有指出具体的工作方法之前,首先要指出鄂东北总的工作精神之应有的转变。
  第一,在原则上应该由单纯的农民意识转变到无产阶级思想上的领导。鄂东北党因为无产阶级基础非常薄弱,所以全党的工作精神都完全为农民意识所包围。在斗争口号及工作方法上,都完全充满了原始的农民意识的精神。我们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党的指导机关应当明了自己之阶级的地位,我们是要教育农民,领导农民,而不是要随着农民意识的发展。我们党不要以为农民太多,不如此我们将要失败,其实,若我们不能领导农民,若不能使农民运动在无产阶级的路线之下而发展,则结果一定失败。过去历史上曾有许多大的农民暴动,都因为没有无产阶级的领导而失败。所以鄂东北党部全体同志――包含着农民同志――都应当坚决的认识,我们一定要在无产阶级策略路线的领导之下,然后才能得着胜利。在党的立场上,对于单纯的原始的农民意识是不能让步的。鄂东北党部应当不客气的承认,过去工作是完全在农民意识的支配之下,这一点要在以后的工作上尽力的改正。
  因为有了这种原则上的转变,所以第二在工作地域上便应该由单纯的乡村转变到着重城市。过去鄂东北党部只做了乡村的工作,在重要城市中都没有基础,有时反而跟着农民意识而妨碍了城市工作(如火焚七里坪),不顾计工人及城市贫民的利益。我们不是说乡村工作不应该做,乃是说我们党的基础――革命胜利的基础是要靠城市工作的发展。只有城市工作发展之后,无产阶级的领导才能以巩固。并且,城市是一切政治经济的中心,他可以领导乡村,得着了城市,乡村便可以很快的起来。所以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应当坚决的相信,在城市工人(虽然没有产业工人)中建立一个支部,比在农村中发展几支枪,发展几十同志都要宝贵。鄂东北在城市的工作太削弱了,京汉路上的工人,各重要车站的工人,尤其重要。要在这里相当的集中我们的人力与财力,务要使总的工作精神由单纯的乡村转变到着重城市。
  第三,要由英雄土匪式的乱动,转变到无产阶级的政党行动。过去鄂东北的工作,因为小资产阶级的农民意识所领导之下,所以不能在政治上去号召群众组织群众,最好的也只是依靠着旧道德及打抱不平的狭义精神,次之便是依靠几支枪,可以略以解决少数人的目前经济问题,这种工作精神是不正确的。一定要确定我们不是英雄,乃是领导群众(不是个人)为群众自身的利益而斗争。我们并不是群众以外的力量,并不是我们自身有力量,乃是可以指出一个正确的方向,领导着群众―齐共同去发动群众的力量。我们不是土匪。“共匪”是敌人污辱我们的名词,我们乃是在一个政治原则上,在无产阶级的路线上来团结革命的群众。这种精神不仅要我们主观的了解,并且要在我们的一切行动中都这样表现,要使一切群众都这样认识我们。
  第四,在一切行动中要由无原则的军事烧杀转变到发动群众斗争。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要发展阶级斗争,领导革命民众向统治阶级进攻。我们固然要发动群众中的武装斗争,但一定是领导群众以进行武装斗争,而不只是我们自已去干。不是我们怕牺牲怕干,而是没有群众的力量则我们必不会得着胜利。并且目前当着全国还不是革命高潮的局面,沿着〈武〉汉及几个重要城市的工作还没有切实的基础,鄂东北党部最主要的任务还不单是发动武装斗争而是发动一般的斗争,渐渐的使最广大的群众都明了武装斗争的必要。现在农村中之阶级斗争最激烈的地方,有了群众的武装斗争的可能,我们自然要领导这种斗争,但这并不能因此而忽略了其他区域之非武装的工作,并且最主要的还是在其他区域首先是城市中去发动群众工作。尤其要了解的,武装斗争是一回事,盲目烧杀又是一回事。群众的武装斗争固然有时候对统治阶级一定有烧杀的表现,但不是一切烧杀都是群众的武装斗争。群众所杀的是统治阶级,不是一般人,所烧的一切东西只是军事上所不得已的,并不是一切东西,因为对于统治阶级的房屋财产,原则上还是应该群众的夺取,而不是应该烧毁。盲目的烧杀,尤其是对于某个集镇之报复式的整个烧杀,这都是原始的农民意识的表现,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条件的绝对反对。
  由农民意识转变到无产阶级的策略,由单纯的乡村转变到着重城市,由英雄土匪式的乱动转变到无产阶级的政党行动,由无原则的军事烧杀转变到发动群众斗争。这几种总的精神的转变,是鄂东北党部所必要特别注意的。只有坚决的转变了这种精神之后,然后一切工作才能走入正轨。
  四、鄂东北党部的中心工作
  在这种新的工作精神之下,鄂东北党部便应当很坚决的认识自己的中心工作。鄂东北的工作中心首先是京汉路,各个车站的工人。再者便是各县城――麻城,黄陂,黄安,孝感,次之便是各大集镇。一定要这里工作,尽量的首先在各城市中之码头,车夫,店员,石膏工人其他手工业等等工人中工作,这里应当是我们党在鄂东北的基础。
    对于这些中心区域的工作,在有支部有线索的地方,首先要使这里的同志活动,使他们依照着党的路线在群众中认识群众的情绪,了解群众迫切的要求,发动群众的斗争。要用各种形式,将这些工人组织起来,使他们成为某个地方之群众运动的领导。在没有线索的地方,尤其是京汉路的大站中,应当找能忍耐吃苦的同志,到那里找取职业,逐渐的在各处创造新的基矗好几个没有我们影响的城市中我们不应该放弃,不要因为没有工作便忘记了,要在同志中尽量找取可以深入某个城市中的人,要利用一切新旧的社会关系,很耐心的到各城市中去创造这一工作。
  鄂东北虽然没有很多的黄色工会,但敌人却已经在开始组织(如京汉路)了。当国民党派人来组织黄色工会的时候,我们且不能完全不过问,也不要妄想利用国民党的名义去发展组织。我们要尽量的在工人中,宣传国民党出卖工人利益的事实,揭破国民党的欺骗。我们要求工人自己组织工会,自己选举工会的委员,反对国民党指派工会负责人。若是黄色工会已经组成了的时候,我们便要加入进去,团结一切接近我们的工人,在黄色工会内部站在群众的利益上来反对黄色工会的委员。在黄色工会中的任务是要反对其领袖,夺取其群众,不要使群众分裂,要使群众整个的可以受我们的影响。
  我们在各处的任务,都是建立工人自已的工会。我们在工会中是要经过党团以发生作用,不能命令,也不能包办。赤色工会应当尽可能的公开,争取公开或半公开,总要尽量使群众有这种组织,知道这种组织可以为他们自己谋利益。工会是直接领导群众斗争的机关,要在斗争中逐渐的巩固壮大。
  在城市中自然不只是工人运动。其他小商人小手工业者中间的工作,反对苛捐杂税的工作,我们要尽量的发动并领导。学生运动也不能忽视。尤其是在各个城市中驻扎的军队,我们也应当找线索,发动兵士中的日常斗争,发欠饷,反对战争,使他们对工农运动表示同情。兵士工作在现在非常重要,若能在农村中找取同志入伍,这是最好不过的。
  总之,工人运动及一般的城市工作,在鄂东北党部的〈日常工〉作中应当放在第一个议事日程上,鄂东北党部应当特别注意。
  五、农村工作
  其次就是农村工作
  农村工作不应当只是集中于游击队及苏维埃区域农村工作,仍然要找城市近郊,交通便利的区域,大乡村中,而不能只躲在穷乡僻壤中。这些重要的农区,工作当比较困〈难〉井〈不〉会很快的便有武装斗争,但是这些都在重要所在,他的政治意义要比较伟大。尤其是有些地方所谓“乡村”,政治上甚至思想上多受豪绅的领导,我们也应当到群众中间去作工,决不要有意或无意形成群〈众〉分裂。我们要到这些区域中,甚至于将别处的农民同志到这里做雇农佃农,来在这里建立工作的基矗在这里我们要认识群众的迫切要求,反对豪绅地主,反对苛捐杂税,虽然一开始不一定有大规模的运动,或者还只是减租减税等等不澈底的口号,但只要这是群众的要求,我们应当领导这种斗争。在斗争中巩固与扩大农村的组织。这种工作当比较用武装来拼命还要艰苦,还要困难,但我们只能经过这种方法,才能在最广大的农民中建立我们党的基础。
    这并不是说游击队的斗争完全要停止,但鄂东北游击队的工作精神却应当根本改变。游击队的根本任务是帮助农民群众以发动群众的武装斗争,他的精神应建筑在群众的利益与群众的动员上。离开了这种原则便不成为革命的游击队。游击队的行动要使广大农民站在阶级斗争的观点上来欢迎他,而不是要少数失业游民站在解决个人经济问题的观点上来欢迎他。我们对于豪绅地主的财产,是应该发动群众斗争以公开的没收,并不是要暗地里用个人恐怖的方法去威吓敲诈。当农村斗争紧张的时候,我们要以游击队的武装力量,作为群众的武装先峰〔锋〕队去进行斗争,使群众可以抵抗地主豪绅的武装而扩大斗争。
  鄂东北还有一些红军,除了应该保护苏维埃区域外,也同样应当担负游击的任务。红军不宜于死守一地,因为这样要加重该地的农民负担。红军应该成为群众的武装,分途(或是集中,至少要在集中指导下的分散)向各处游击,主要的任务是在消灭地主豪绅的武装,发动农民群众的斗争,深入土地革命的宣传与实行。
  红军与普通游击队不同的地方,就是红军需要有更高的组织,更高的政治认识。红军中的一切生活应当完全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之下。每一个红军中的士兵,都应当明了他自己在阶级斗争上所负担的任务。红军士兵应当明了革命中的根本问题,每一个士兵不仅是一个武装的战斗员,并且要是群众中之宣传员,组织员。要使广大的劳苦群众都自愿的承认红军是他自己的武装力量。
  在红军中应当没有阶级的区分,物质上的待遇要尽量的一律平等。要在平等的原则上,用无产阶级的政治教育,来巩固红军中之自觉的铁的纪律。
  红军所占据的地方,以及现在鄂东北所谓的苏维埃区域,应当建设真正的苏维埃政权,应当真正的实行土地革命,这里不能有任何的怀疑与动摇一切在革命中所提出的口号,在苏维埃区域中都应当很切实的执行。苏维埃区域中应当建设真正的苏维埃政权,以农民代表会议为最高的政权机关。党不能命令苏维埃,不能包办苏维埃,只能在苏维埃中起党团作用。要使农民直接选举苏维埃的代表,农民代表会议直接选举苏维埃的委员,讨论并决定苏维地区域内之一切政治及经济的问题。苏维埃委员若做了不正当的行为,农民代表会议真正能撤消他制裁他。一定要有这样之澈底的民主政权。红军中的士兵与长官应当与农民一样成为苏维埃的一员,决不能有军权超过政权的现象。红军的最高总指挥应当无条件服从苏维埃政府而不能支配苏维埃政府。
  土地革命在苏维埃区域中应当坚决的实行。豪绅地主的财产,应该在群众前面公开的没收。要澈底的实现革命前所提出的口号,尽苏维埃政府现在的力量以改良农民的生活。
  在苏维埃区域中应当尽量的扩大宣传工作,使广大农民都有热烈的革命情绪。农民一方面有了真正代表自己的政权武装,又取得了土地,取消了从前的一切剥夺,再加以无产阶级的政治宣传,有了这些现象,然后才能使广大农民在事实上明了苏维埃究竟是什么东西。这样的苏维埃,他的政治影响不仅只在其本区域以内,并可以号召很广大的群众。这样的苏维埃才能巩固,才能扩大。
  六、党的组织问题
  鄂东北因为城市工作没有发展的缘故,所以无产阶级的基础非常薄弱,造成了鄂东北党部之许多很严重的弱点。今后鄂东北党部在组织问题之总的路线是加强无产阶级的基矗执行这路线的主〈要方〉法是要加强城市工作,另一方面各级党部在组织工作要纠正许多不正确的倾向。
  第一要肃清官僚化的形式主义。自机关负责人以至每个党员都要特别注意于群众化。在非苏维埃区域中,我们只有深入群众之后,才能发展工作,才能取得群众的掩护以避免白色恐怖的压迫。在某个城市中没有工作,我们首先是要找同志到那里取得职业,而不是要在那里首先便建机关。机关只是工作发展后为便利指导的一个个地方,并不是我们工作的基础。若只注意于空机关的建设,完全与群众生活隔绝,空费人力与财力,反而易于引起敌人的注意,这是一种官僚式的形式主义,不有〔是〕无产阶级政党中所应有的现象。至于在苏维埃或游击区域,尽管那里有公开的可能,尽管那里在工作上还需要一部分同志的公开,但是无论如何,党不能脱离群众,必须尽可能的使有些同志不公开。这里一方面是要准备失败后的工作,使着一个军事失败后不至完全塌台,另一方面这样才能使党内反映着群众的竞〔意〕见,党的基础在群众机关才能巩固。党若脱离了群众,若处处表现着与群众不同(住另外的房子,做另外的事,穿另外的衣服),则不独对于秘密工作是不应该,并一定要惹起群众的反感,一定要造成党的腐化与官僚化。无产阶级政党是要在群众中发展,在群众中生存,离开这个原则便要根本动摇党的基础。
    第二要纠正一般同志中之雇佣革命的观念。因为革命工作的复杂,繁重,所以党内时常有极少的一部分负责同志,不能在群众中找取社会职业,只有依靠党的津贴以维持生活,这种津贴一定只是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费,不如此便不能专门为党作工。这一种津贴是必要的,是正确的。但因此不能发生其他的观念,以为我若参加党的工作,则一定要领得相当的费用,或是说,我在党中负着很重要的责任,我便应当领取最高限度的津贴。这一种雇佣革命的观念是根本不正确的。我们党是群众里面的党,党的经费应当依靠着党员的党费,党员之加入党,不是为的在党中取得津贴,而是为的要进行革命的阶级斗争。每一个党员的生活,他应该是在社会中找取职业,党只能帮助他去向社会奋斗,党的本身并没有自己的经济力量可以代群众或党员解决问题。党之所以能号召群众,能团结群众中之先觉分子,并不是因为党是有伟大的经济力量,而是因为党有伟大的政治指导力量,斗争力量。党根本不应收买群众,也不应收买党员,群众及党员也不应希望党在经济上来帮助他。根本党与群众及党与党员的关系是建筑在政治的信仰及阶级的利益上。明白了以上这些原则,所以党在观念上应该努力纠正雇佣革命的倾向。在事实上应当党员都尽量的在社会上取得职业,向党领津贴的人应当尽量的减少,并且一切必要负责人的津贴,都只能是最低限度的生活维持费。党的经费当尽量的用在发展工作上,用在交通,宣传上,并要经常的向同志收集党费,使每个同志都明了党员对于党的义务,而党的经费根本应建立在党员党费的供给上。
  第三要建立经常的支部生活。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是群众中的核心。若是没有强健的支部,则党的一切上层组织都是空虚的。经过支部党可以训练党员,可以使党的影响传达到群众中去,这才使整个党能以领导群众的斗争。所以,每一个党员都应参加一个支部,同时每一个支部都应该有经常的支部工作。每个支部应该定期的自动的开会,缴党费,讨论党的路线及本支部的工作,报告各党员在群众中的活动,分配党的宣传品,分配具体的工作等等,支部并应当督促全支部的同志,使每个同志都能执行其所担负的工作。
  要将一切同志都编入支部,要使一切支部都活动起来。不能活动的支部应当整顿,要研究同志不愿到支部会议的原因,要在支部中提出大家有兴趣的问题。
  城市支部尤其重要,目前鄂东北党的重要任务便是要在这几个中心城市中建立一些健全的工人支部,(手工业工人,店员都是需要的)。
  第四是要健全地方党部。在有三数个支部的地方,就需要建设健全的地方党部。地方党部能经常的指导支部工作,能帮助支部在群众中具体的实现上级党部的通告或决议,能成为当地群众运动之最切实的指导者。地方党部的委员会应当尽量的吸收当地的在业同志,要有当地之重要支部的代表参加。只有在地方党部中才能训练党的干部人才。
  第五实行党内的民主与集中的指导。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所谓民主,是说党内一切还没有决定的问题,党员可以自由发表意见,指导机关应该由群众中选举,会场中的问题都取决于大多数。集中乃是要一切党员必须服从决议,下级机关必要服从上级党部的指导。我们党内过去缺少民主的精神,造成了许多组织上的缺点。所以现在各级党部在可能的范围内,都要尽量的扩大党内的民主,吸收党员群众对于各级党部整个工作的意见,引起一般同志在工作上的批评。各级委员会的工作,不应由书记或主席包办,应经过大多数委员的共同讨论。但是,因为客观的环境所限制,党内的民主总还不能澈底的实行,尤其是中央与鄂东北之交通的困难,使着详细的往复讨论成为不可能的事实,所以下级机关对于上级机关的指导,必须要特别的注意实行。另一方面,在各级党部的本地范围以内,客观环境可能之下,则必要尽量扩大党内的民主。
  第六加紧对一般同志的教育工作。鄂东北党部的一个重要弱点,就是一般同志的政治水平线太低,对于一切政治路线,没有正确的认识。鄂东北应当加紧对一般同志的教育工作,首先是对于一切具体工作路线及工作方法的了解。或是需要像你们所预备的开设训练班,需要讲一些目前最切实的问题,远的理论是比较次要的。或是需要一些通俗的小册子,或是想方法运输中央所发行的刊物,总要将他当成一个主要问题。自然,最根本的方法是要加紧在支部中的训练,使着在支部中可以讨论一切问题,这样才能普及于一般同志。
  第七反对机械式的强迫纪律。鄂东北党部过去对于纪律问题,看得非常之机械,有时候简直以枪毙同志的手段来执行这种强迫纪律。我们党的纪律,首先应当建筑在自觉上,要使每个同志都能明了他自己的任务,自动的遵守党的纪律。对于犯错误的同志,首先应当用教育的方法向他解释,指出他错误的地方,使他自己纠正他的错误。只有当教育方法已经历次无效的时候,并且他的错误又有很大的政治意义,然后才能用组织的方法停止工作或开除党籍。对于严重政治错误而又固执不改的同志,我们需要在群众前面指出他的错误,使他的错误观点不能在群众中起作用,使群众不信任他,最严重的惩罚便是公开的消灭他在群众中的政治生命,而不是暗地里消灭其肉体。只有这种方法才是无产阶级政党中的纪律,反之,只是宗教式的或土匪式的教规,不能使错误同志的自觉,尤其必不可免要引起一般同志中的纠纷以至党内的恐怖。
  第八建立正确的党与群众的关系。鄂东北党部过去在一些有群众组织的地方,都不能建立党与群众之正确的关系。党是群众的先锋队,他的责任是教育群众领导群众,他并不能命令群众,尤其不能包办群众组织的工作。党在群众组织中的活动,是经过自己的党团,取得群众之自愿的信仰,才能取领导作用。党对群众的领导,不能站在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法律观点上,也不是站在“以党治国”的组织系统上,更不是因为党有武装力量,乃是因为党的一切政治主张都适合于群众的要求,都能取得群众之自愿的拥护。党应当说服群众,而不能强迫群众。党的组织应当与群众组织划分清楚,在群众组织中建立党团。
  第九注意秘密工作。湖北统治阶级的白色恐怖是非常残酷的,过去我们党已经受了很大的损失。鄂东北党现在对于秘密工作还是没有正确的路线。秘密工作最高原则是要党深入群众,在群众里面生存发展。党在群众里面,则一方面容易领导群众的斗争,另一方面又使敌人难得破获。秘密工作之主要的路线不是要建设群众以外的空机关,因为这易于使敌人发现。在某个城市中若特别需要机关,应当尽量找取同志中旧有的关系。在苏维埃及游击区域,其工作上少数必需公开的同志以外,其余大多数的党员群众应当尽可能的秘密。党员有特别的服装记号,这是绝对不妥的。
  第十注意青年团青年及妇女运动。青年团的工作是党的一部分,各级党部应当特别将帮助青年团的工作看成自己的经常工作之一。在现在交通关系不方便的时侯,各级党部应负更大的责任以指导团的工作。鄂东北没有强健的团的组织,需要党不仅在物质上――而且在工作方向上指导他们。在有团组织的地方,党与团应当相互派人参加会议,相互做工作报告,讨论工作中的意见。在没有团而有党组织的地方,党应当帮助团,建立团的组织,使团专负青年工作的责任。经过青年团,当〔党〕应注意青年群众中的工作。至于妇女运动,党同样应当充分的注意,在农村中应注意农村妇女的利益。
  第十一注意对济难会工作的指导。济难会是要在广大劳动群众中,以救济革命战士的口号与行动,来促进一切劳动群众对革命战士的同情。济难会之最大的作用,是要在群众中做宣传工作,可以揭破统治阶级之白色恐怖的罪恶。济难会是群众组织,绝不是党的救济部。救济革命战士是要群众量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愿心而拿出物质上的帮助。济难会只能在宣传上号召一切群众加入他的组织,号召一切群众拿出物质的帮助,济难会绝不能强迫群众出钱,决不能如军阀收税样的按户分担,只能使群众自愿的参加。并且济难会同样不能只依靠党的发展,不能只是在苏维埃区域中,他同样需要将自己的工作移转到城市中去。党要在这一种精神上来指导济难会的工作。
  第十二改变特委本身的组织。鄂东北现在不需要特委的组织,特委太与下层工作隔绝了,成了空心机关,或者成了游击队的机关。现在需要切实的站在强健地方党部与着重城市工作的观点上,取消特委的组织。中央将派一巡视员来,特委取消以后应当怎样具体的组织,由巡视员与鄂东北负责机关共同决定。原则上中央主张在京汉路沿线设一中心县委,以着重京汉路及沿线各城市的工作,此外于黄安或麻城设一中心县委,指导其余各地的工作。这一种的组织形式,自然要比较更切实。
  七、鄂东北应当准备的工作
  现在有两件事,鄂东北各级党部都需要有计划的准备。
  第一是秋收斗争,这个斗争自然很快的要到来,我们现在便应该准备――――特别在宣传上要准备。准备这一斗争的时候,首先要注意近郊,中心农区,大乡村。在这些地方中,我们的宣传口号应当是抗租抗债,打倒只管吃不管做的豪绅地主。要就农民所感觉的痛苦,用农民的话头,提出澈底的口号。但是在行动上,不一定就是这些大的澈底口号,只要是农民所迫切的要求,虽然只是些减租、减税、减债,甚至于很微细的口号,我们都要领导这些口号下的斗争。一切收租人与农民所发生的大小冲突,都应当成为我们发动斗争的机会。斗争发动之后,我们要注意范围的扩大(联合附近农村)及口号的提高(与总口号的联系),同时注意到群众的心理,不要跑得太远,小的斗争若能得着胜利,一样可以提高斗争的情绪。并且在斗争中,一定要注意到组织农民。
  至于在游击区域及斗争激烈的区域,在这时候应当很直接的提出土地革命的口号,土地归农民,废除一切地租,以至领导农民群众的武装斗争。但一定要注意,我们所领导的是群众的武装斗争,并不是少数人之解决经济问题的行动。
  第二是“九七”国耻纪念,在这一天要注意扩大反帝国主义的宣传,尤其要注意到城市。苏维埃区域更应当进行大规模的反帝国主义的示威,使农民都认识帝国主义。
  中央
  七月十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