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大别山区的作战部署

军委关于大别山区的作战部署


刘邓,粟陈唐,陈谢并告徐滕薄〔1〕:
  (一)粟陈唐东晨电悉。此次粟、陈两军歼灭三师及围攻确山之行动,已从大别山方面调动敌人六个旅向西向北,八五师亦被赵纵之行动调至应城地区,五师七五师亦被调动至沙河附近,这一形势有利于大别山方面之作战,亦有利于郑徐线南北我军之活动。但因二十师未能歼灭,刘邓方面尚未来得及执行由分散工作到集中歼敌,白崇禧所部进攻刘邓之实力并未减少,如果此时粟陈唐部迅即转回郑徐线,陈谢准备向渭南,则大别山之困难仍难解决;而大别山困难只有由刘邓、粟陈、陈谢三军协力在一至二个月内歼敌数个旅,方能开辟胜利解决之道路。大别山根据地之确立,则是整个南线胜利的重要环节。
  (二)因此我们意见:(甲)刘邓在内线于本月内开始集中相当兵力,以寻机歼敌二个至三个旅为目标;(乙)刘邓之一纵仍在淮河以北执行钳制任务,必要时配合粟陈、陈谢作战;(丙)粟陈、陈谢已会合之各部,统在确山、许昌之间集结休整若干天,吸引敌人于自己周围,以利刘邓之作战,并准备寻机歼敌一路,如南面无好打之仗,许昌之敌好打则打许昌之敌,如许昌之敌不好打,则考虑以栗陈唐部攻占南阳,陈谢部攻占襄樊,吸引白崇禧部向西,以利刘邓之作战,并寻机歼灭向西之敌之一部,同时让敌重占许昌确山段,以利尔后粟陈唐回师歼其一部,陈谢占襄樊后,与已占郧阳之刘旅打通联系,在汉水中段建立自已的巩固后方,以利尔后向渭南之行动(在大别山困难已获初步克服之后),并协助王、赵两纵开辟桐柏江汉两区,如果我军采取此项行动,还可能分散白崇禧一部向宜昌一带布防;(丁)八、十、十一纵于攻克荷泽后,体整若干天即举行徐蚌段破击战役,该三纵在两个月内即在徐蚌东西,郑徐南北地区单独作战,不要盼望主力向东。
  (三)你们对上述部署意见如何,盼考虑电复。
  军委
  子冬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刘邓,粟陈唐,陈谢,徐滕薄,指刘伯承、邓小平,粟裕、陈士榘、唐亮,陈赓、谢富治,徐向前、滕代远、薄一波。当时刘伯承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兼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邓小平任晋冀鲁豫军区政治委员兼野战军政治委员。粟裕任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第一兵团(粟裕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士榘任华东军区参谋长,华东野战军参谋长兼第三兵团(陈唐兵团)司令员,唐亮任华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华东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兼陈唐兵团政治委员。陈赓任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兵团司令员兼第四纵队司令员,谢富治任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兵团政治委员兼第四纵队政治委员,徐向前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一副司令员,滕代远任军区第二副司令员,薄一波任军区政治委员,晋冀鲁豫中央局副书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