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关于协助建立大别出等根据地之作战部署的指示

军委关于协助建立大别出等根据地之作战部署的指示


刘邓,粟陈唐,陈谢〔1〕,并告邯郸局,华东局,中工委:
  各电均悉。为着在两至三个月内歼敌十个旅左右,协助刘邓建立大别山、桐柏山、江汉等处根据地,协助陈谢建立豫西南、鄂西北、陕东南及豫西根据地,协助彭张〔2〕建立渭北根据地,并破坏津浦路扩大豫皖苏根据地,协助苏北苏中作战之目的,部署如下:
  (甲)第一阶段:(一)刘邓集结相当力量,粟裕三个纵队(四纵不在内),陈谢不少于五个旅,于子有(二五日)以前休息整训完毕,子有以后,粟裕及陈谢两军统一由粟指挥,由现地向豫鄂陕边行动,相机攻占南阳、镇平、内乡、浙川、邓县、新野、襄阳、樊城〔3〕、宜城、南漳、光化、老河口、谷城、均县、郧阳、西坪、卢氏、商南、商县南城镇,相机歼灭该区敌人,并吸引白崇禧军一部西进相机歼灭之,在配合作战时王宏坤、赵基梅两纵受粟指挥(该两纵以分散游击为主)。(二)刘邓在大别山淮北各部集结相当力量相机歼敌。(三)陈粟八、十、十一纵及四纵分别在陇海汴徐线以北及沙河流域休整一个整月,然后以三个纵队在徐蚌线东西,郑徐线南北相机歼敌,并大破该两路。(四)彭张主力(八个旅)于本月休整完毕,下月初开始向延安宜川线出击(电线有胡军七个旅),得手后向该线以南渭水以北进击,以建立渭北根据地为目的(该地是向陇南行动建立甘陕川边根据地之跳板)。
  (乙)第二阶段:粟部及陈谢部在豫鄂陕边地区休整一时期,然后陈谢部向渭南行动,粟陈唐三个纵队并加一个纵队向北行动,相机攻占郑州潼关间各城镇,歼灭该线敌人,刘邓在现地相机休整及作战,陈粟之八、十、十一纵仍服原任务,准备从山东调二、七两纵至苏北作战,待华中分局建立后,该两纵归陈粟指挥(陈毅于子虞到中央约两星期后动身归队)。
  (丙)第三阶段:粟部准备在郑潼线上休整一个月至两个月(请邯郸局准备粮食),然后向平汉线上及平汉津浦之间作战。
  军委
  子佳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刘邓,粟陈唐,陈谢,指刘伯承、邓小平,粟裕、陈士榘、唐亮,陈赓,谢富治。
  〔2〕彭张,指彭德怀、张宗逊。当时彭德怀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张宗逊任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
  〔3〕襄阳、樊城,旧县名,1951年合并为襄樊市。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