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关于土改整党建设乡政权问题致薄一波等

刘少奇关于土改整党建设乡政权问题致薄一波等


一波并致康生、漱石心〔1〕,热河分局:
  你们干部下到乡村后,发动群众的情形怎样?望告。此间发动后,表现“左”倾现象不少,虽已没有乱打大杀现象,但大批逮捕地主富农及干部和封门现象,仍普遍发生。但在发生后,立即纠正,为害尚不大。又在订成份时,因无一定标准,侵犯中农利益亦不少,望注意。你处如有上述现象发生,望立即纠正,不要让其发展,造成难于纠正的错误。现在干部中在反对右倾及强迫命令的领导方式后,“左”倾错误及尾巴主义已成为主要危险,望在这种错误发生时给以适当批评,以便引导干部与群众走向正确道路。又老解放区因为封建残余已不多(地主富农的财产及贫雇农都不多)。故仅在土地问题上常不能组织广大群众队伍及发动热烈的群众运动,而必须使土改与整党及建立从乡到县的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运动相结合,才能发动与组织广大群众运动。在平山因吸收两倍三倍四倍的非党贫农及中农参加党的支部大会,使党的大会与群众大会结合为一,借以公开党的支部,及整党查阶级查思想作风与行为,在群众意见下处理坏干部坏党员,获得极好结果。望你们亦试行这个办法,立即公开支部与整顿干部,并使这种工作与平分土地密切结合起来。因为在老区整干部的民主运动与肃清封建残余是不能分离的一件事,而民主运动则有更广大的群众基础,离开这个基础或机械规定先反地主后整干部,先进行土改,后进行民主运动,都不能有广泛的群众运动。又华北有许多地方无乡一级组织,因此一个区领导四五十个或六七十个村,小区亦领导二三十个村,如此断然无法领导。故必须建立乡一纸组织,一区成立七八个或上十个乡,一乡管理五六个或七八个村,成立乡代表大会及乡农会与乡政府和支部等,以乡为基层组织,工作重点放在乡,如此即可大大免去村中复杂的组织形式,减少村干部,村财政,而工作效能会加强。在山地即以现在的行政村为乡。这个办法,在平山试行,毫无困难,益处甚多,望酌量采用。
  刘少奇
  子梗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一波,康生,漱石,指薄一波、康生、饶漱石。当时康生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副书记;饶漱石任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华东军区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