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临汾地区工作方针给晋绥分局等的指示

中央关于临汾地区工作方针给晋绥分局等的指示


晋绥分局,及稼夫同志并告徐周〔1〕,西北局:
  由分局转来稼夫关于临汾情况及工作意见电,已收悉。特复如下:
  (一)华北局关干晋中工作指示,已转发你们,其中关于巩固区的原则可做你们决定临汾地区工作方针的参考。据来电所述情况,临汾地区当前第一步的中心工作,应该是安定社会秩序,收缴特务土匪武装,确实解散国民党、同志会等一切反动组织,并完成夏征。目前发动群众,亦应在这些任务的基础上来提出口号,并进行宣传鼓动。至于系统的社会改革,则须在这第一步工作完成以后,才好进行。
  (二)对蒋党、阎党特务活动,应有警惕,应有对策,井须有计划地系统地向他们采取进攻的步骤,以至澈底打垮他们,何不要惊惶失措,操切从事。办法可由政府发出布告,禁止以前敌占区(举出地名及范围)各阶层人民携带、收藏及买卖枪枝、弹药与刺刀、马刀等武器,并限期将这些武器交给政府指定之机关接收,过期不交,私自携带、收藏、买卖武器者,按律处刑。如有自动交出,或报告消息,因而清出大批武器弹药者,给予奖励。其次另出一布告,禁止国民党、三青团、同志会等一切反革命组织活动,并着令这些组织立即解散。所有这些反革命组织的成员及特务土匪,限期向政府指定的机关登记,并缴出其武器、证件及一切反动宣传文件等。凡依令停止活动,进行登记,过去未曾犯罪或犯罪不大者,一律不究既往,宽大处理,并恢复其公民权(恢复公民权者始得参加工会或农会等群众组织)。即使过去犯有重大罪行,办只要停止作恶并坦白登记者,亦得将功折罪或予以减刑、缓刑、免刑等宽大处理。但如拒绝登记或私藏武器、证件,逾期不缴者,或在登记后仍进行反动活动者,一经查获,定予严惩,决不宽贷。在发出这些布告,进行登记之前,须在组织上并在群众中进行适当的准备和酝酿。在登记时,则应发动群众检举控诉,互相规劝,督促登记,但不要采取群众斗争大会及逼供信的方式,以免引起多数的人心不安及社会动荡。其有愿秘密登记者,在公开登记之外,我们亦可进行秘密登记,以便从而侦察其内部组织秘密,促进其内部彼此猜疑,配合我之侦察,打入工作,使公开登记工作更易收效。因此在解决此种任务时,你们必须使公安局的工作与政府工作及党的群众工作密切结合,因为这是一场严重斗争,你们必须很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
  (三)对学生、教员、知识分子,除号召其中蒋党阎党特务人员坦白登记,禁止反革命的组织活动与阴谋破坏,禁止教授“党义”之类的法西斯内容的课程以外,即可令他们继续教学。对他们的一些反动思想言论,则不必操之过急,也不要用法律去禁止他们这些思想言论,要认识他们有些是为环境所迫而失足的,或是被蒋介石匪帮的法西斯教育所欺骗蒙蔽的,对我们则完全不了解。对于这些,仅仅是思想上反动的人,我们应依靠其中较进步的分子,从思想上去说服教育改造他们。办法可用讲演会、座谈会、辩论会等方式,进行时事教育及理论上的辩论与说服,可以具体生动的事实,启发他们认清解放区与蒋占区之光明与黑暗及真理之所在,说明蒋必败我必胜的形势,和中国的前途出路,争取他们开始转变。进而给以新民主主义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逐渐改造他们。为了办好我们的教育,集训旧教职员是需要的,但不要为了审查特务及蒋党、阎党而去集训教员,因为这会使集训变为一种反特大会或我们的集中营,这是要妨害我们将来争取知识分子的。因此来电所提集训甄审中小学教员的办法是不妥当的,应停止实行。为了指导旧有教员在今后如何去进行教育,可用暑期讲习所或教育会议等形式去集训教员。
  (四)兵农合一实行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来电既说实际上多数是明编暗不编,又说地主多无土地而靠吃底财和眷属粮为生,前后似有矛盾,望继续调查研究,并将结果报告中央。现在可以宣布废除兵农合一,土地谁种谁收,地权问题秋后再行解决,并宣布兵农合一制度中给阎顽缴粮缴布的规定,亦一并废除。夏收后按民主政府规定之征粮办法缴纳公粮。为此,亟应由晋绥行署订出适当合理的夏征条例,公布施行。至开土地暂定谁种谁收后,地主生活虽不致立即无法维持,但被阎顽征走之“常备兵”成份多属中贫农,其家属的生活过去是靠“国民兵”代耕的,现在代耕优待互济均无理由提出,但其生活困难又不能置之不理,可否按其份地由耕种人(国民兵)暂以交租形式给以若干粮食,粮食给多少,可按双方经济情况适当决定之。这样做还可动摇阎顽的军心。可行与否,望考虑。
  (五)城市市区与乡村的政策和作法应严格分开。城市政策不能行之于乡村,乡村的一套亦不能搬用于城市。来电所提“以贫雇农为骨干,建立我们的组织”过于笼统,行之于乡村也不完全,也不能防止你们所批评的片面强调深入贫雇工作的错误,行之于城市则是完全错误的。城市与乡村应严格分清界限,在你们今后的指示和工作中,必须切实注意。
  中央
  午江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稼夫,徐周,指张稼夫,徐向前、周士第。当时张稼夫任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副书记,晋南工委副书记兼临汾县委书记。徐向前任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周士第任第一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