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关于展开抗灾斗争的紧急指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关于展开抗灾斗争的紧急指示


  抗旱、防洪、防涝、灭虫是农业战线上当前紧急的战斗任务。今年夏季以来,不少地区气候很不正常,旱涝虫灾比往年多。先是广东省六月间发生的大洪水;接着是河北、辽宁、吉林、内蒙古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先后因暴雨集中,洪涝成灾,更严重的是我国中部地区河南、山东、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江西等省的大片地区,在一个长时期内无雨,发生了严重的旱灾,并且在不少地区发生了虫灾。面临着这样严重的水旱虫灾,各个地方都进行了顽强的抗灾斗争,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抗旱灌溉已经抢救了农作物约一亿亩。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来兴修的许多水库已经发挥了拦洪蓄洪、减轻下游洪水威胁的作用。在抗灾斗争中,许多地方又实行了大协作,“大兵团作战”,再一次显示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现在,雨季并未过去,洪涝灾害还会在各地陆续发生。据气象预报,中部地区各省八、九两个月的降雨量可能少于往年,这些地区的旱灾、虫灾威胁还有继续扩大之势。同时,还要注意到,现在受旱的地区,也有可能随后发生局部的集中暴雨,带来洪涝灾害。因此,各地必须充分发动群众,把抗灾、防灾、灭虫斗争进行到底,把这个斗争作为当前最紧急的任务。
  为了战胜水旱虫灾,争取秋季丰收,首先必须坚决反对右倾思想和悲观、松劲情绪,鼓足干劲,从思想上、精神上把千百万农民动员起来,抱着“人定胜天”的信念,千方百计,充分利用一切可能,以翻江倒海的气概,同水旱虫灾进行坚持不懈的战斗。任何右倾保守思想和悲观,松劲情绪,都必须坚决克服,否则就不能鼓起广大群众的冲天干劲,来战胜当前的水旱虫灾。要继续发扬群众路线的作风,继续实行在大跃进中已经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组织领导的方法,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展开一个轰轰烈烈的抗灾战斗。同时,要发扬患难相扶的精神,在互助互利的原则下,实行必要的大协作,发挥大集体的力量,战胜自然灾害。群众深深懂得:只靠小集体、单独作战,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是无能为力的;只有互助互利的大协作,才有可能战胜当前的自然灾害。人民公社应该在抗灾斗争中进一步充分发挥它的优越性。
  抗灾斗争所需要的排灌机械、汽油、燃煤、农药和各种防汛、灭虫器材的调拨供应工作,商业、农业和防汛指挥部门必须竭尽一切可能切实负责做好。为了抢救受灾的农作物,商业部门和化学工业部门必须尽力设法增加生产和供应。遭旱枯死和被水淹没需要改种的,农业部门和粮食、商业部门应该及早安排好改种所需要的种子供应。
  在遭受灾害的地区,应该切实把全部灾民如何过日子的计划安排好,大力提倡节约,大力提倡粮食和瓜菜混吃,节约粮食;要大量抢种一季晚熟作物和各种尚能种植的瓜菜红萝卜等作物,准备渡荒。历年来的经验证明,只要有了充分的准备,只要动员群众组织起来进行顽强的斗争,任何灾荒都是可以渡过的。民政部门应该作好救灾工作。农贷的发放也应该多照顾灾区。抗灾所用的汽油、化肥、农药等等物资,也可以根据情况,由省(市、自治区)决定,实行赊销。
  非灾区也应该提倡节约粮食,并且要用极大努力增产粮食,以便支援灾区。
  今年的灾情比往年重。全党全民必须鼓足干劲,用最大的努力战胜灾害,争取秋季丰收,争取农业生产继续跃进。同时,对于局部的灾情特别重的地区,在国家和丰收地区的支援下,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灾荒,在困难条件下完成继续发展生产和保障人民生活的伟大的光荣任务。
  根据一九五九年八月十四日
  《人民日报》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