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对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和应当采取的措施》的批示

中共中央对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和应当采取的措施》的批示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
  兹将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和应当采取的措施》发给你们〔1〕。中央认为,这一文件中对当前工业、交通生产形势的分析是正确的,所提的措施也是适当的,可供各地区、各部门参考。
  目前工业、交通生产战线上的任务是:彻底揭发、批判右倾思想和右倾活动,彻底克服右倾松劲现象和空喊困难、不抓紧解决实际问题的空谈作风。切实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逐月稳定地上升,争取提前十天到十五天完成全年的生产计划;并且要注意逐步扭转过去那种月初的生产水平总要比上月末下降的现象,使目前已经形成的工业、交通生产高潮,巩固并且持续不断地发展下去。
  (一)为了促进生产高潮的进一步发展,保证高潮能够稳定和持续下去,目前必须注意做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1)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原料、材料、燃料的及时供应;(2)有计划地及时地对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工作;(3)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在加强企业的管理工作方面,既要鼓足干劲,又要注意使职工有劳有逸,有必要的休息,这样才能使职工持久地精力充沛地进行生产;要切实注意安全生产,尽量避免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
  (二)必须切实贯彻执行工农业并举的方针,逐步把人民公社从技术上装备起来,计委、经委及其他有关部门和省、市、自治区党委必须立即抓紧农械、农药和化肥的生产。
  (三)去年没有及时地安排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是今年前半年工作比较被动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一条很大的教训。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就一面抓紧生产,一面着手安排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凡是明年计划中可能确定的部分,应当首先定下来。该投料的应该及时投料,该检修的设备应该及时地检修。
  中 央
  一九五九年九月三十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释
  〔1〕 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和应当采取的措施》,本书从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