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转发湖南省委整社试点经验的批语

中共中央转发湖南省委整社试点经验的批语


各省、市、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各党组:
  现在把湖南省委关于湖南整社试点的经验发给你们〔1〕。中央认为这个经验很好。
  湖南的试点经验十分清楚地表明,目前在农村中正在进行着一场两条道路的斗争,这场斗争是十年来农村中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继续,是一场很激烈很深刻的阶级斗争。中央在十月十二日批发的河南省委批判省委候补委员、新乡地委第一书记耿起昌等同志的材料,使同志们看到党内高级干部中那些反对人民公社化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他们的思想是直接反映富裕中农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的。现在湖南这个材料可以更清楚地使同志们了解,农村中一部分富裕中农和干部当中的少数代表富裕中农利益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是怎样猖狂地反对人民公社、反对供给制和公共食堂,反对大跃进、反对总路线和党的领导,并且根本反对社会主义。他们的反动口号是:“人民公社不如高级社,高级社不如初级社,初级社不如互助组,互助组不如单于,解放后不如解放前,好像一个倒宝塔,一级比一级差。”他们所坚持的显然是一条反动的资本主义道路,他们早就对党的总路线发动了进攻。他们消极怠工,造谣诬蔑,寻隙挑衅,千方百计地要把人民公社搞垮,把公共食堂搞垮,阻挠和破坏大跃进。对于他们这种反社会主义的思想和活动,广大的基层干部和贫农、下中农早就不能忍耐了。湖南平江瓮江人民公社新马生产队,早在今年五月间就开过三次辩论会,向富裕中农“不顾大集体,只搞小自由”的资本主义思想作了斗争。广大的基层干部和群众要求广泛展开这场斗争。
  反对右倾机会主义斗争的重大意义,越来越看得清楚了。中央和地方如果不彻底粉碎彭、黄、张、周等人的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2〕,就不可能顺利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就不可能有今年后半年的继续大跃进,在农村中如果不把一部分富裕中农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猖狂进攻彻底粉碎,人民公社就不可能进一步巩固,农业的继续大跃进和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也是不可能的。湖南平江瓮江人民公社新马生产队的材料证明,在党领导群众把右倾机会主义的逆流、邪气打下去之后,就立即在政治方面积生产方面出现了一片完全不同的景象,最集中的表现是成年社员中坚决拥护人民公社和大跃进的,由原来的百分之七十增加到百分之九十;动摇的,由原来的百分之二十减少到百分之八点五;反对的,由原来的百分之十减少到百分之一点五。社员的积极性大为高涨,蓬蓬勃勃的生产高潮立即起来了。
  不要以为一部分富裕中农的进攻,只会发生在少数地区,而且人数不多,不足为患。事实绝不是这样。反对社会主义的富裕中农,虽然只占富裕中农的一部分,可是,他们广泛地散布在广大农民群众中间,他们也参加劳动,他们说话在一部分劳动农民中有市场,他们和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一样,虽然人数很少,可是,正像湖南农民说的,“一粒老鼠屎,搞坏一锅汤”,危害作用是很大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当着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当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贯彻执行和人民公社化,要最后结束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私有制,要彻底挖掉富裕中农和资产阶级的根子的时候,他们就必然要起来坚决抵抗。资本主义私有制就要永远进坟墓了,一切反社会主义的力量,只要一有机会,就会起来进行垂死的抵抗。近几月来有大量的事实证明,他们已经起来坚决地抵抗、猖狂地进攻了。各省市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各党组,对此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各省市区党委,都应该安排一个适当的时间,以进行两条道路的斗争和社会主义教育为纲,领导上一手抓政治、一手抓生产,有计划、有步骤地领导群众,用和风细雨的方式进行一次整社、整风运动,并且结合着进行整党、整团工作。湖南在生产大队一级整社试点的经验和有关整社的一些政策意见,可供各地参考。
  中 央
  一九五九年十月十五日
  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刊印
    注释
  〔1〕 此件本书从略。
  〔2〕 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七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八届八中全会关于所谓‘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党集团’的决议是完全错误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