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卫生部、公安部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通知

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文化部、卫生部、公安部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通知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厅)、文化局、卫生局(厅)、公安厅(局):
  最近,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央爱卫会、全国学联、全国伦理学会、中国语言学会、中华全国美学学会等九个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具体形式。这项活动的开展,对于当前在国民经济调整中,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恢复和发扬我国良好的社会风气,激励人们同心同德克服困难,搞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促进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应当肯定,最近几年在各地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配合下进行的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社会风气日益好转。广大群众和青少年的精神面貌总的是好的,是向上的。但是,要恢复被十年动乱破坏的良好社会风气,还需要作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在人民群众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继续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解放初期的创业精神和雷锋精神。为此,我们要求各级宣传和教育、文化、卫生、公安等部门,积极支持各群众团体开展文明礼貌活动,并把它作为当前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件大事,认真抓好。
  第一,要抓好舆论宣传,造成全社会都来讲文明礼貌的风气。要教育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到,讲究文明礼貌不仅是我们民族的好传统,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地区可以按照“五讲四美”的基本要求,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确定活动的内容和重点,逐步使“五讲四美”成为广大群众的作风和习惯。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要写文章、作报告,阐述讲文明礼貌的意义和要求,介绍文明礼貌知识,帮助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提高认识,分清是非,并在行动中遵循和贯彻。中央和地方的报刊、电台、电视台要加强文明礼貌的宣传报道,表彰这方面的好人好事。教育部门要把文明礼貌列为各类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政治课要向青少年讲授道德修养和美学知识,并利用校会、班会有计划地开展这方面的教育活动。文化艺术领导部门要运用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摄影等形式,并责成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站)、剧院、电影放映队等事业、企业单位,宣传和倡导文明礼貌行为,把“五讲四美”教育搞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卫生部门所属单位和医药院校,都要把“五讲四美”列为经常工作抓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把讲卫生、防疾病和搞好环境美结合起来。公安部门要抓好对民警的文明礼貌教育,发挥基层派出所在“五讲四美”中的积极作用。
  第二,文明礼貌教育活动要普及到全国,但重点放在城镇,特别是大中城市。过去两年,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南京、杭州、重庆、西安、太原、沈阳、哈尔滨等十二城市抓了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已经收到好的效果,对全国起了推动作用。十二城市要继续努力,切实把文明礼貌活动搞好,搞出成效,做出榜样来。各省、市、自治区也要重点抓好省会和所辖市的文明礼貌教育,逐步把这一活动推向各城镇各地区。
  文明礼貌活动,主要在青少年(包括儿童、幼儿)中开展,同时也要对广大群众进行文明礼貌的宣传教育。要发动和依靠成年、老年人做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特别是干部、教师、演员、民警、医务人员、营业员、服务员以及家长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文明礼貌行为影响青少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开展文明礼貌活动要从各行各业的实际出发,使活动具体化、经常化。文明礼貌活动要同学雷锋、树新风和学习先进人物的活动,同绿化祖国、美化家乡活动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进行,引导广大群众和青少年为建设文明、整洁、美丽的城镇和家乡作出贡献。各地小学的“争戴新风尚小红花”活动,大、中学校的“学雷锋、创三好”和“三堂、一馆、一舍(课堂、食堂、会堂、图书馆、宿舍)文明新风”活动,工矿企业的“遵纪守法、文明生产”活动,服务行业的“文明经商、礼貌待客”活动,街道的“文明礼貌之家”活动,都是文明礼貌活动的重要内容。
  第四,开展文明礼貌活动要同加强城市管理、整顿治安、市容和搞好社会秩序紧密配合。要搞好城乡卫生、特别是公共娱乐场所和游览场地的卫生,有计划地进行卫生基本建设,建立制度,加强管理。各城市还可因地制宜地制订行之有效的文明礼貌公约、条例、制度和规定,要求人民群众共同遵守,把以教育为主和必要的制度约束结合起来。学生守则要继续贯彻执行,各种企业、事业、服务行业、职工以及人民警察,都应根据本行业和业务的特点,订立道德行为守则,并不断完善和提高,逐步变为自觉的行动。
  第五,要以“综合治理”的精神和“统筹安排”、“分工协作”的方法,搞好文明礼貌活动。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协作。宣传、教育、文化、卫生、公安等部门都要根据各自职责范围,分别抓好应担负的工作,并注意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各地青少年教育联合办公室,要经常掌握情况,交流经验,推动活动的开展。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历来有“礼义之邦”的称誉。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新的一年中,要把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发动起来,树立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的新风尚,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为实现经济调整和社会安定而努力奋斗!
  中宣部 教育部 文化部
  卫生部 公安部
  一九八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