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帮派残余势力要继续清理

对帮派残余势力要继续清理


小平同志并耀邦、陈云同志:
  我看了宁夏一封没有署名的给小平同志的来信。其中虽引古论今不够贴切,有些意见比较模糊,但反映的情况确值得密切注视。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对帮派骨干、打砸抢分子并未彻底清理。特别是华国锋同志强调“大治”(实际上是“不治”),把这场严肃斗争软化了,以致许多该清理、处理的人,也未能清除干净。后来各地反映的情况,使我心情很不安。为什么至今还有那么多治安问题、反革命分子猖狂活动问题,以及一些干部在政治上不能与中央完全保持一致的问题,不能不说祸根在此。
  现在,比较复杂的是恶势力与落后保守势力搅在一起,互相起作用。当然帮派残余势力是主要的。他们的目的就是千方百计破坏我们的革命和建设。社会上的一些坏分子也是破坏势力,很易为帮派残余势力勾结和利用,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领导班子中那些思想路线不端正的人,是落后保守势力。他们对帮派残余势力往往同情支持,信奉他们“左”的那一套。反过来,帮派残余势力又支持他们,排挤打击忠于党的好干部。这种政治利益往往把恶势力与保守势力联在一起,使政治斗争更加复杂。这些人在反对现在中央和主要负责同志时又都把华国锋同志抬出来。这是当前这场斗争的特点。所以,必须采取分清主次、综合治疗的办法,效果才好。要继续清除干部中“左”的影响,清除对华国锋同志问题的糊涂认识;继续狠抓对帮派残余势力的清理,并高度警惕他们的破坏;继续抓好打击社会上的坏分子,把社会治安和秩序搞好,不给帮派残余势力以可乘之机。同时继续加强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
  对帮派分子和帮派思想严重的人,切不可轻信。因为他们已学会看风使舵的本领,即来信中所谓冯道式的人物。其实他们还不是骑墙分子谁都跟,他们对我们是假应付真仇恨,嘴里也可能说几句恭维的话,暗里就很难知道他们要干些什么了。他们之中也可能有真想放下屠刀者,但也不能立地成佛,必须经过相当长期的考验,切不能轻信重用。现在下面反映,我们有些领导恰是对他们失之于宽,群众很有些担心。这也属于干部队伍的组成和建设的大问题,也是百年大计的问题。
  看了那封信,有这点感想,没有仔细推敲,仅供参考。
    顺致
    敬礼!
  聂荣臻
   六月三十日
    * 聂荣臻同志的这封信,曾在一九八一年七月召开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印发。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