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国内形势

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国内形势


  一、关于我国的对外政策
  我们制定对外政策的基本依据,仍然是毛泽东主席在世时提出的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国的对外政策可概括为三个基本点:
  一、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同第三世界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中国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以经济独立巩固政治独立的正义事业。中国根据自己的力量和可能,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合作。我们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改变旧的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公平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斗争。我们坚决支持“七十七国集团”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所做的努力。
  二、反对霸权主义。中国认为世界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争夺的态势是苏攻美守,所以主要危险来自苏联。苏联出兵捷克,特别是出兵侵占阿富汗,支持越南出兵侵柬,并加紧在波斯湾、印度洋争夺,咄咄逼人。中国之所以把反对霸权主义的重点指向苏联,是因为它到处采取攻势,打着国际主义和支持第三世界人民斗争的招牌,自命为发展中国家的“天然盟友”,具有欺骗性。中国侧重反对苏霸,绝不是认为美国不是霸权主义,也不是不反美霸。中国既反苏霸,也反美霸。中国的对外政策是有原则的,独立自主的。美国仍在搞霸权主义,如在南部非洲,美国一直支持南非阻挠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广大非洲国家相对立;在中东,美国顽固地支持以色列,与阿拉伯人民为敌;在拉美,它支持反动独裁政权,压制广大人民的反帝民族民主运动;在朝鲜,它拒不从南朝鲜撤军,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对中国,美国实际上坚持搞霸权主义,直到现在仍向台湾出售武器,把台湾作为其在太平洋上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中国在反对苏霸的同时,也反对美霸,不管美国在哪里搞霸权,我们都坚决反对,对所有受美霸之害的国家我们都支持。中国对第三世界国家采取团结的政策,决不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制造分裂,中国也不以某个国家对苏态度如何来排队。中国不反对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接受苏联援助,只要有可能,他们从苏联得到一些援助,也是好的。我们决不因此而对他们抱偏见或嫌弃,决不把他们视为亲苏国家。但我们根据自己同苏联打交道的经验,原意提醒朋友们在接受苏联援助的时候,要保持警惕,不要上当,因为苏联在给你援助时往往是别有用心的。有些第三世界国家,由于它们的地位和处境不同,把斗争的锋芒指向美国,需要苏联的一些援助,对此我们是完全理解的。有些国家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把美国视为斗争的主要敌人,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也是支持的。但是,要注意前门拒狼后门防虎。国际斗争历史上这种教训是很多的。
  三、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对外政策的目的就是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同几内亚比绍一样,都面临着严重、艰巨的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任务,需要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世界和平能否维护,不在于我们的主观愿望,而取决于我们的斗争,所以我们要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
  中国对外政策的总方针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
  二、关于我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
  我国建国三十多年来,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基本上解决了十亿人民的温饱问题。进行了相当大规模的建设事业,基本上建立起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有了相当的重工业基础。但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同我国人民所付出的劳动是不相称的。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发生过一些较大的挫折:一个是五十年代末期的“大跃进”,另一个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总结经济上遭受挫折的教训,就是经济建设上要求过急,政策上过激。建设上的过急,使摊子铺得过大,超出了我们国力的可能,结果不得不收缩,一进一退,损失很大,也耽误了时间,由主动变为被动。政策上的过激,往往挫伤人民的积极性。结束十年动乱后,一九七八年又犯了些错误。这是由于看到十年动乱,经济停滞不前,急于把经济搞上去,摊子又铺得过大,引进技术设备也过多,超过了国家的财力、物力,连续出现财政赤字,货币投放量过多,物价上涨,使我国出现潜在的危险。所以不得不从一九八○年起进行经济调整,把基本建设压缩了百分之三十。采取这些坚决的调整措施后,去年经济发展速度虽有所降低,但基本上消灭了财政赤字,稳定了物价,国民经济基本上稳定了下来。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开始回升,脱离了危险期,重新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在开始执行调整政策时,干部和人民中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现在都看清楚调整的方针是正确的。
  我们在调整时期,除压缩基本建设外,在政策上作了适当的放宽,采取了一些灵活措施,以调动工人、农民的积极性。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但过去搞得过死。现在在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实行允许全民、集体、个体等多种所有制形式同时存在的经济体制。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但过去搞得过于集中,统得过死,影响工厂、农村的积极性。现在在坚持计划经济为主的前提下,扩大企业自主权,扩大生产队的自主权,发挥基层单位的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国家统一计划与生产单位的自主权结合起来。这些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这几年农村形势很好,主要是因为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我国农村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农民组织起来,都成为人民公社社员,这条路是完全正确的,是必由之路。但在组织起来后,统得过死,分配上长期搞平均主义,影响农民的积极性。农民的劳动报酬没有同他们的劳动成果紧密地结合起来。这几年推行了小组或个人生产责任制,即在坚持生产资料集体所有制的前提下,采取了小组或个人承包制,使小组和个人的劳动报酬同劳动成果结合起来,既发挥了集体的优势,又调动了小组和个人的生产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我们党去年召开了十一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使全党和全国人民空前团结。目前我国的政治形势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当前,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主要在做三件事:精简机构,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打击经济领域的犯罪活动;提倡精神文明。在执行开放政策的同时,要防止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的腐蚀,使国家保持社会主义的社会风气,这对贯彻“四个坚持”是很重要的。上述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 这是赵紫阳同志会见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家元首、革命委员会主席维埃拉时的谈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