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全国总工会党组、共青团中央、合国妇联党组《关于发挥先进人物作用推动学赶先进活动的报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全国总工会党组、共青团中央、合国妇联党组《关于发挥先进人物作用推动学赶先进活动的报告》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解放军总政治部,各人民团体党组:
  根据中央书记处的指示,现将全国总工会党组、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党组《关于发挥先进人物作用推动学赶先进活动的报告》转发你们。
  中央书记处认为,这个报告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是值得重视的,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作用、开展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活动的意见也是正确的,望各地方、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研究执行。
  中央书记处着重指出,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光荣战士,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引导和推动越来越多的人们尊重和学习先进模范人物,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注意的是,任何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因此,宣传先进模范人物,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学赶先进的活动,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反对脱离实际,反对生搬硬套,反对形式主义。要鼓励和指导先进模范人物谦虚谨慎,刻苦学习,联系群众,不断前进。并且关心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努力改变目前有些地方存在的先进模范人物受孤立、受打击、受干扰的不正常现象。
   中共中央办公厅
  一九八二年五月三日
  关于发挥先进人物作用推动学赶先进活动的报告
  中央书记处:
  根据胡耀邦同志最近提出的“同先进比差距,拜先进作老师”的精神,现将我们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作用、开展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活动的意见,报告如下:
  (一)
  在全国人民中树立和发扬学先进赶先进的风气,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教育干部和群众抵制资本主义思想腐蚀的一条有力措施,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蓬勃向上、不断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我们的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的作用,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每个历史时期都培养了一大批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并以他们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激励、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为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奋斗,保证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和生产建设的发展。
  三年多来,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逐步提高,老劳模继续作出新贡献,新的先进人物大量涌现,先进的队伍不断壮大。这些先进人物的共同特点是: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具有高度的国家主人翁责任感,对祖国的繁荣富强充满信心;他们衷心拥护和坚决执行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广大群众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文化科学技术水平,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的本领;他们埋头苦干,勇于创造,自觉地在本职岗位上多作贡献;他们公而忘私,舍己为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正确对待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他们拒腐蚀、永不沾,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不避险阻,不怕牺牲,作出了为党和人民所称赞的优异成绩。他们反映了时代的精神,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我们应当爱护和培养先进人物,使他们健康成长,充分发挥他们在广大群众中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
  (二)
  我们在充分肯定先进人物大量涌现、健康成长和发挥模范作用这一总的趋势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在不少地方和单位,先进人物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一些苦恼和难处,相当普遍地反映“标兵难做,先进难当”;有些领导和群众对开展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也不够重视。突出的问题有以下四点:
  一、不少先进人物遭讽刺、受打击,思想压力大。有的先进人物因多作贡献而招嫉妒;有的因坚持原则、勇于负责而被孤立;有的因抵制不正之风而遭打击;有的因乐于助人而被讽刺;也有的因孜孜不倦于发明创造而受非难。据调查,在一百二十六名全国棉纺织操作能手中,受到挖苦、责难的有六十六人,占百分之五十二点四。这股孤立、打击先进的不正之风,使先进人物受到压抑,思想上常常处于“退步不甘心,先进又难当”的矛盾状态。一些群众看到先进人物的处境,也就不愿学先进,更怕当先进了。
  二、兼职多、会议多、社会活动多,生产和工作时间得不到保证。据上海对二百一十二位劳动模范的统计,有一百八十人兼有各种社会工作。其中兼三职以上的有六十五人,最多的身兼十职。由于多种职务和荣誉称号集中在少数先进人物身上,经常被邀请介绍经验,甚至仅仅是应付一些场面,致使不少入长期脱离工作岗位,业务生疏,减少了同群众的联系,影响了先进作用的发挥。
  三、劳动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工作负担过重。先进人物为了弥补因开会、参加社会活动而失去的生产时间,一般都自动加班加点,放弃公休。有些单位的领导往往不顾客观条件,要求先进人物事事带头,甚至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武汉市江汉区商业系统六十名青年先进人物中,每天加班加点的四十二人,占百分之七十。上海市黄浦区十九位劳模每天工作十一小时,最长的达十四小时,其中有四位劳模全年无一天休息。由于工作过分劳累,致使一部分先进模范人物的体质下降,甚至长期患病,难以坚持正常的生产和工作。
  四、学习与深造难以保证,个人生活方面也存在一些实际问题。先进人物反映,当上标兵、模范,不仅入学深造难,而且业余学习时间也得不到保证。近年来,我们对先进人物的具体情况了解不够,下功夫帮助他们学习、提高更差,关心他们的切身利益也很不够,不少人在婚姻、住房、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得不到解决。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十年内乱造成的严重恶果。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一面把大批先进人物诬蔑为“黑劳模”、“假典型”,残酷地加以打击、迫害;一面把打砸抢分子、政治流氓捧为“英雄”、“典型”,为他们的篡党夺权阴谋服务。目前,这种香臭不分、荣辱颠倒的状况还没有彻底改变。加之,因循守旧、嫉贤妒能和绝对平均主义的旧思想旧习惯的影响,使一些人容不得别人比自己先进,甚至“枪打出头鸟”。其次,由于前一段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有些人滋长了个人主义和一切“向钱看”的思想,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以致不少人不能旗帜鲜明地扶正祛邪。此外,有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对先进人物的宣传、使用不够实事求是,对先进人物的树立、培养缺乏统一的管理制度等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为此,一定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三)
  当前,我国面临着建设“两个文明”的艰巨任务,迫切需要大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带动广大群众前进。工会、共青团、妇联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学先进赶先进的指示,振奋精神,努力工作,更好地发挥先进人物和先进典型的作用,运用各种形式开展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活动,以求涌现出更多的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新长征突击手和三八红旗手,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不断地推向前进。
  一、爱护先进,支持先进。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群众团体,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旗帜鲜明地支持先进,大力传播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耐心地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代表了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着国民经济和整个社会向前发展;批评那种嫉贤妒能、自己不求上进也不允许别人前进的错误思想,热诚地帮助他们纠正这种错误思想,正确对待先进。对证据确凿的少数挟嫌报复、诬陷打击先进人物的人,要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建议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把培养、树立、支持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调查新情况,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把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切实开展起来,并以此作为衡量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党风民风好坏的一个标志。
  二、认真做好评比选树的工作。各行各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定期评比和随时表彰相结合的办法,选模范,树标兵,作为群众学赶的榜样。先进人物必须是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者,是精神文明的模范建设者。要按照规定的标准,在群众性总结评比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地选拔产生。标兵模范人物,必须层层选拔,优中选优,不能勉强凑数,更不能由领导者个人圈定。但是,对任何先进人物都要一分为二,不能求全责备。尤其对先进青年,更不应苛求,以免妨碍他们健康成长。要经常注意发现新的先进典型,发展和完善先进经验,引导先进入物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组织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前进。
  三、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要宣传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先进思想和共产主义精神,影响和培育我们的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文化,讲道德,守纪律的人。近几年来,我们对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有些报道失实,也影响了宣传效果。为了尽快扭转有些地方存在的“先进不香,劳模难当”的局面;在广大群众中树立和发扬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建议各级宣传部门,包括报刊、广播、电视、电影、戏剧、出版等单位,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对先进典型特别是近几年涌现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创办的报刊和文化宫、俱乐部等,要把宣传先进作为自己经常的重要工作认真做好。
  四、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大量的事实证明,每总结推广一项经过实践检验的先进经验,都会在一定的生产或工作中收到明显的效果。因此,开展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的过程,就是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的过程。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领导同志,都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过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群众创造的各种先进经验,并且有计划有组织地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紧密结合实际情况,把这些先进经验推广到同行业同工种的群众中去,使它变为社会的共同财富。
  五、重视对先进人物的培养教育。党的培养教育和群众的帮助,是造就先进人物的根本保证。培养教育的主要方法,一是教育先进人物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得起困难和荣誉的考验,靠“两分法”前进,在各种环境中保持先进的本色。二是教育先进人物正确对待群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善于向群众学习,取长补短,不断进步。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先进人物的技术、业务能力和科学文化水平,帮助他们做到又红又专,对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先进人物,可选送到有关学校深造。四是对先进人物的提拔使用要慎重,特别要实事求是,注意同他们的专业和工作能力相适应。五是切实解决先进人物兼职多、会议多、社会活动多和劳动时间过长等问题。对一些与他们的专职工作关系不大的活动,先进人物所在单位的党政领导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应该加以控制,使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本职工作上。六是主动关心先进人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免除后顾之忧。
  建议各地方、各部门、各基层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今年内确定一个适当时间,对发挥先进人物作用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群众性的学先进赶先进的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向前发展。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
  全国总工会党组
  共青团中央
  全国妇联党组
  一九八二年四月二十六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