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

在党的十一届七中全会闭幕时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一共开了七次全会。我们这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历史任务,可以说是胜利地完成了。
  五年前,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同志们,把我们这些人推上了中国历史活动的前台。五年以来,中国历史的发展,同我们这个领导集体的工作和活动,是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在这段时间的功过是非,已经载入了党和国家的历史纪录,印在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心坎之中。公道自在人心。我们坚信历史是客观的公正的,坚信党和人民是以社会实践作为检验一切事物的标准的。人民将对我们这个领导集体,作出切合实际的评价。
  作为我们这个领导集体的一分子,我在这里想说几句话。
  第一,几年来我们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是因为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正确的,这些决策的绝大多数,首先是由我们党的几位老革命家作出的,这就是剑英、小平、先念、陈云同志,特别是小平同志。还有徐帅、聂帅、彭真、颖超等几位老同志,虽然年事已高,也出过许多好主意,作了重大的贡献。我深深感到,他们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对我们这个领导集体确实起了卓越的带领作用。老革命家健在,并且能够在领导集体中发生这样重大的影响,实在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幸运,是我们大家的幸运。现在,让我们大家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祝他们长寿再长寿!
  第二,我们这个领导集体的三百多位同志,除了极个别人之外,几年来也都以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出了值得称道的贡献。这中间的情况,当然有所不同。有些同志特别努力,工作特别出色。有些同志一度跟不上形势,但是虚心接受了教训,跟上来了,表现得很好。还有些同志,几年前曾经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但是后来严格要求自己,将功补过,也作出了新的贡献。所有这一切,所有这些同志包括犯过错误的同志的努力,党是看见了的,广大党员和人民也都是不会忘记的。
  我们这样坚持党性原则,公道正派地看待每一个同志,并且以这样的立场和态度来维护党的团结,就一定能够很好地团结自己,团结人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战胜一切困难,促进我们伟大事业的兴旺发达。
  根据我们这次全会的决定,三周之后,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我们第十一届中委、候补中委总共三百五十四人,除了已经逝世的十六位,被开除党籍或撤销中委职务的二人以外,其余三百三十六个同志当中,已经当选为“十二大”代表、候补代表的有二百一十三个同志,另外一百二十三个同志不是“十二大”代表,将不出席“十二大”了。新的代表大会,将审议和通过我们提交大会的工作报告和党章修改草案,确定今后的战斗纲领,并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我们大家现在都还不能判断,新的代表大会召开以后,新的中央委员会将由哪些同志组成,这最终要取决于大会的民主选举。但是,情况可能是,将有相当一部分德高望重、年高体衰的老同志要退出来,转到中央顾问委员会,担负起支持和帮助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重任。实际上,已经有许多老同志主动要求退出领导岗位,支持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到第一线主持工作。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一项最重要最光荣的历史责任。与此同时,还将有相当一部分虽然是某一条战线上的先进人物,但继续担任中委有一定困难的同志,不再当中委了。这些同志的绝大多数,将继续从事他们已经担负的工作,他们对这些工作是完全胜任的。还有很少数同志,需要另行安排,他们仍将受到党的信任。新的代表大会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合理的、实事求是的,是完全符合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中央常委相信,我们绝大多数同志,一定能够衷心地赞同新的代表大会将要作出的正确决策。
  在我们党内生活中,有两种长期没有得到澄清的错误舆论。一种是一个人被提拔了,特别是当上中委了,那末似乎他就会一下子变得特别能干,或者说他碰上了好运气,同某某人的关系好,等等。另一种是以为凡是不再当中委的,或者按其条件来说可以当中委而没有当上的,那一定是得罪了什么人,要永远倒霉了。这两种舆论,从根本上说,都是受了旧思想旧意识残余的影响。毛泽东同志曾经多次说过,当了中委的,不一定都比没有当上的强;没有当上的,或不再当的,也不一定就比当上的差。我们应当坚定地确信,只要真正是心在人民、心在党,党是决不应当也决不许可嫌弃任何一个这样的同志的。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打破那种种涣散我们队伍的陈腐观念吧!让我们大家奋发努力,掌握好自己的命运吧!
  散会以后,许多同志就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祝同志们一路平安!祝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为党为国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