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入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入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二OO一至二OO四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地市、优秀单位,这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具体措施,是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地市、优秀单位,向受到嘉奖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战斗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战线上的全体同志,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广大人民群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刚才,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胡锦涛同志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OO一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措施的落实,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四年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遏制了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二OO一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突出重点。周密部署,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抢劫等多发性犯罪,依法严惩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着力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摸清治安混乱和突出治安问题的症结所在,明确责任、限期整治,改变了一批治安混乱地区的面貌,解决了一批突出的治安问题,增强了“严打”整治斗争的实际效果。

  二是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了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各地在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上狠下功夫,从源头上查找治安隐患,从深层次上解决治安问题,加强社会治安防范,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在基层形成了有效的工作网路,不仅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加强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青少年道德法制教育等工作,提高了全社会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三是认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各地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建立制度,明确责任,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各地从实际出发,学习、创新“枫桥经验”,创造了矛盾纠纷“大调解”、“双层双向承诺”等工作机制,加强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调解的作用,把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结合起来,化解矛盾纠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

  四是开展平安建设,全面推进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地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促进了综合治理措施在基层的落实,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在此基础上,许多地方开展了平安建设,扩大基层安全创建工作范围,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从更广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参与的部门更加广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一些长期困扰基层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得到了解决,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五是实施“为了明天”工程,加强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各地全面实施“为了明天”工程,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清理整治“黑网吧”、淫秽色情网站和不健康“口袋本”图书,净化了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推进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建设,完善中小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的工作制度,实施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

  “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和“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活动。进一步加强工读学校建设,强化对轻微违法犯罪青少年的帮教工作;组建专门社工队伍,加强对社区闲散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建立救助站,加强对流浪儿童的救助和保护;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还着力加强对服刑、劳教、吸毒等人员子女的救助和教育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法犯罪。

  六是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强化了综合治理工作考评。各地从实际出发,建立了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考评机制,加大了对发生重大治安问题的地区和部门进行督查和领导责任查究的力度,认真行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各地普遍制定了社会治安分析评估实施办法,定期分析社会治安形势,增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针对性。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首次对各省(区、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各地也加大了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促进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年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保持了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平稳,维护了社会稳定。这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与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战线全体同志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在座同志们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希望大家以这次表彰为新的起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努力工作,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严峻,刑事案件总量在高位徘徊,爆炸、杀人、绑架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案件居高不下,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增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对于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维护社会稳定,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和保证。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要进一步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生购产安全。”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作用。当前,要重点做好一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在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上下功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就是不断调整各种利益关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的过程。各级党委、政府要着眼于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要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和工作网络,提高发现和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的能力。要通过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络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各种矛盾纠纷情况,尽快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要定期排查矛盾纠纷,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责任制,将矛盾纠纷的疏导化解责任落实到有关单位、领导干部和责任人。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要在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下功夫。实现和谐社会安定有序的目标,必须努力解决社会治安问题,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坚持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增强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经济犯罪以及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要从实际出发,适时组织专项斗争,打出声威,打出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从深层次上解决引发违法犯罪的问题,建立适应社会发展和市场经济要求的治安防范工作机制,探索治安防范工作社会化。群众化的新途径。要通过基层安全创建、平安建设等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

  三要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整合社会资源,强化社会管理,确保人民内部矛盾通过正常途径和方式得到有效解决,确保各种危害公共安全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确保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依法严惩,实现治安稳定和社会安定。要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在继承一些传统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的同时,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的管理办法,创新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增强管理工作效果。要切实尊重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各种管理活动,使各项管理工作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更加富有成效。

  四要在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增强法制观念、促进公正执法上下功夫。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前提。要继续深入实施“四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法律下乡”、“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强化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培养和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和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维护基层的稳定。各级政法部门要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最近中央政法委在全国政法系统部署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各级政法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按照中央政法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健全执法规范,加强行为监督,确保执法公正,防止和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要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建立理性、有序、合法的信访秩序,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强领导,推广典型,赶超先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是关键。加强领导,首先是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深刻理解和深入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在坚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的同时,狠抓预防违法犯罪工作,把人力、物力、财力向预防违法犯罪工作倾斜,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尤其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综合治理方面的职能作用,把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形成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确保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

  加强领导,就是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学习先进,赶超先进。这次表彰大会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许多工作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要认真总结这些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和推广。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这次表彰,认真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分析与先进典型的差距,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措施。要从实际出发,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对典型经验要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创造出更好的经验。通过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不断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引向深入。

  加强领导,就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实践证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是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龙头”,只有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部门和单位责任制,才能真正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亲自督促检查,兑现奖惩,该表彰奖励的表彰奖励,该追究责任的严格追究责任,不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加强领导,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加强治安形势分析、信息预警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严打”斗争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实现社会治安防控社会化、市场化;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社会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社会管理;建立健全政法、综合治理工作保障机制,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得到落实,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当前,全国政法、综合治理战线正在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以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加强理想信念棉旨意识教育上狠下功夫,增强政法、综合治理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提高政法、综合治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同志们,做好社会治安综彻理工作,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件大事。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新局面。

  * 这是罗干同志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央文献研究室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