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问题

关于改革经济管理体制的问题


  我们现行的经济管理体制,弊病很多,非逐步改革不可。比如,在国家同企业的关系上,统得太多,管得太死,企业在计划、生产、物资、劳动、财务等方面权力太小,缺乏应有的自主权。企业经营好坏一个样,同职工的物质利益又不结合,使企业容易安于现状,缺乏竞争性。企业的供产销不协调,生产与需要脱节,不能随着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和国内外市场需要的变化而变化。在中央同地方的关系上,有些权力该分散的没有分散,该集中的没有集中,该宽的不宽,该严的不严。中央部门和地方,部门和部门,职责不清,权限不明。行政机构臃肿,层次重叠,办事效率极低。在整个经济的管理体制上,总的看来是集中过多,计划搞得过死,财政上统收统支,物资上统购包销,外贸上统进统出,“吃大锅饭”的思想盛行,不讲经济效果。这些都使得中央部门、地方、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和束缚。这种情况必须坚决加以改变,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使之更好地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加快四个现代化的建设速度。
  我们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作,应该循着怎样的原则和方向来进行呢?对于这个问题,各方面议论很多,提出了不少值得重视的意见。这里,主要讲以下几点,请大家进一步研究。
  第一,在我们的整个国民经济中,以计划经济为主,同时充分重视市场调节的辅助作用。社会需要多种多样,不断变化,社会产品种类繁多,千差万别,要把它们统统纳入到一个包罗万象的计划中去,而且调节得很好,这是不可能办到的。因此,可以考虑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由国家统一计划,统一规定价格,统一进行分配。其他产品由企业根据市场的供求情况自行确定生产数量,允许自产自销,价格有的由国家规定,有的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允许在一定幅度内浮动,企业之间可以进行竞争。国家计划的编制,要认真进行供产销的综合平衡,并且要自觉运用价值规律来调节生产,以求得最好的经济效果,使之符合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的客观要求。按照市场供求关系进行的生产,也要受国家计划的指导,国家要利用经济立法、经济政策和税收、信贷、价格等经济手段,对市场进行调节,使得它们也能够符合按比例发展的要求。
  第二,扩大企业的自主权,并且把企业经营好坏同职工的物质利益挂起钩来。对这个问题,现在各方面的意见比较一致。但究竟哪些事情应该由中央或地方管理部门来管,哪些事情应该由企业自己作主,还需要认真调查研究,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所有的企业,都要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认真执行按劳分配的原则。产品对路,质量好,消耗低,盈利多,办得好的企业,职工收入可以高一些,集体福利事业和获得的奖励可以多一些;相反,产品不对路,质量低,消耗高,不盈利,办得不好的企业,职工收入应该低一些,这样才能更充分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第三,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明确中央和地方的管理权限。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大事,全国性政策法令的制定和颁布,权力必须集中在中央。重大建设项目,供产销面向全国的关键性骨干企业,由中央部门为主进行管理。同时,在计划、财政、基建、物资、劳动等方面,要作出具体的规定,给地方以更多的权力。应该由地方办的事情,中央部门要帮助地方办好。这样才既有利于维护全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又有利于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第四,精简行政机构,更好地运用经济手段来管理经济。要组织各种必要的专业和联合公司,认真搞好专业化协作,积极推广经济合同制。
  以上几条对不对,还有没有别的需要强调的原则,请大家想一想,认真讨论一下。
  我们如果要按照上述的一些原则去做,这就必然要对计划、物资、财政金融、劳动工资、价格、税收、基本建设等方面的管理体制和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体制改革的确是一件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的大事,是一件极其复杂和艰难的工作,我们的态度要积极,但改革的方法步骤一定要稳妥可靠。全盘的重大改革,如果不把国民经济比例失调的状况基本上改变过来,生产建设不进一步建立起正常的良好秩序,是难以进行的。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就急急忙忙地去大改大革,是会改出乱子来的。另一方面,在调整比例关系和整顿企业的过程中,一些必须改而又比较容易改的,如果不抓紧改,也会影响调整任务的完成。要看准一件办一件,积极地去做。根据这个精神,我们考虑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大体上可按照这样的部署来进行。这就是,在今明两年内,着重把那些必须改而又比较容易改的,先有计划、有步骤地改过来,以保证和促进整个经济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比如,在计划、财政、外贸、基建、物资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中央和地方以至企业的权限究竟如何划分,怎样才能更有利于用经济的办法管理经济,都要作出明确的规定。在进行这些局部改革的同时,要认真调查研究,搞好试点,作好准备,提出比较全面的改革方案,经中央批准后,到条件成熟时再着手进行。为了做好当前的和今后一个比较长时间的改革工作,国务院准备立即组织各有关方面的力量,包括在中央工作和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做理论工作和做实际工作的同志,成立若干个小组,总结国内的经验,吸取国外的好经验,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这件事如果缺乏正确的理论指导,缺乏对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是办不好的。希望做理论工作特别是经济理论工作的同志,希望做实际工作的同志,都能在这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  这是李先念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第五部分。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