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庆祝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


  今天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在这个吉庆的日子里,我谨向伊斯兰教界的朋友们和各民族的穆斯林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即将召开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四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回、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塔塔尔、乌孜别克、塔吉克、东乡、撒拉、保安等十个兄弟民族的穆斯林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下的大团结。三十年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的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是协助人民政府贯彻了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消除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和教派之间的隔阂,加强了民族内部和民族之间的团结;一九五八年进行了宗教制度改革,废除了伊斯兰教中的封建特权和剥削、压迫制度,彻底完成了少数民族地区民主革命的任务,促进了各兄弟民族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团结广大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涌现了不少先进模范人物;开展了同世界各国穆斯林的友好往来,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积极支持了各国穆斯林人民的正义斗争。
  回顾三十年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所走过的道路,应该肯定,是完全正确的。各民族的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绝大多数是爱国守法、拥护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我们希望伊斯兰教界的朋友们要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继续前进。同时,要认真地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肯定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做好伊斯兰教的工作。在这里,我提几点意见。
  一、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国而共同努力。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信仰伊斯兰教的有十个兄弟民族。因此,搞好民族团结,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各民族之间应该彼此尊重,互相帮助,共同前进。党的十二大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希望广大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进一步加强相互的联系和团结,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共同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继续协助政府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九八二年三月,党中央制定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明确指出: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政策。这是一项长期政策,是一直要贯彻执行到将来宗教自然消亡的时候为止的政策。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全国各族人民都必须遵守。宪法的第三十六条,对宗教信仰自由作了全面和明确的规定。公民有信教或不信教的自由;有信仰这种宗教或信仰那种宗教的自由。不准强迫别人信教,也不准强迫别人不信教;强迫别人信教或不信教,都是违反法律的。国家保护信教群众一切正常的宗教活动。当然,宗教活动也必须符合国家的政策、法令,不得干预行政、教育和婚姻。过去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和各地方伊斯兰教协会,在协助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恢复和开放清真寺,健全清真寺的民主管理制度,使穆斯林群众进行正常的宗教活动;恢复和开办全国和地方的伊斯兰教经学院;印制《古兰经》及其他宗教书籍;出版发行《中国穆斯林》刊物、画册;收集整理伊斯兰教的文物史料,进行伊斯兰教学术研究和交流;组织朝觐;组织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学习党的政策,提高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觉悟,等等。希望今后伊斯兰教协会继续努力做出新的成绩。应该指出,在十年动乱中,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受到了严重干扰和破坏。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抓了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后要继续克服“左”的思想,采取切实的措施,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伊斯兰教协会要发挥积极的作用,有什么意见和困难,可以随时向政府反映;主管部门应该认真研究,帮助解决。明天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四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就要召开。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制定出一个开创新局面的工作规划。
  三、继续办好伊斯兰教经学院,有计划地培养和教育年轻一代的宗教职业人员;要办好进修班,对现有的阿訇、毛拉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提高文化水平和宗教学识,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伊斯兰教界的朋友们可以积极提出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政府应该大力支持。
  四、进一步开展国际友好往来,坚决支持各国穆斯林人民的正义斗争。伊斯兰教是一个国际性的宗教,在亚非几十个国家中都有广泛的社会影响。我国的伊斯兰教界要加强同各国伊斯兰教界人士的相互访问和友好往来,开展宗教学术文化交流。这对我们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都有重要的意义。在国际交往中,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宗教组织和个人插手我国宗教的内部事务;坚决同外国敌对势力企图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进行斗争。各民族的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要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扩张侵略、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阿富汗和各国穆斯林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斗争。
  朋友们、同志们:当前,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团结一致,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最近,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六月六日召开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决定,六月三日召开六届政协一次会议。伊斯兰教界有许多朋友被选为六届人大代表或被推荐为六届政协委员。这是人民对你们的信任。希望你们不要辜负人民的重托,忠实地执行人民赋予你们的神圣职责,积极参与国家大事的讨论,把两个大会开好。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定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加强同广大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的团结,巩固和扩大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 这是习仲勋同志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