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今天,佛教界的朋友们在这里集会,庆祝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这是佛教界一个喜庆的日子,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央统战部向各位朋友致以热烈的祝贺!
  三十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各族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培养僧伽人才,从事佛教学术研究,同各国宗教界友好往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这里,我谨向各民族佛教界的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我们党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纲领,确定了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步骤和一系列正确的方针。号召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力争到本世纪末使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这是极其宏伟而艰巨的任务。
  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和加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蕴藏在各方面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中国佛教协会是中国各民族佛教徒的联合组织,它同我国各民族的佛教徒有着广泛的联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佛教协会要发扬成绩,更好地协助党和政府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遵循宪法和有关政策法律的规定,适应社会主义环境条件,努力办好教务,为我国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朋友们、同志们:我们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了整党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所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保证。整党是我们党的大事,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大事。希望爱国宗教团体以及宗教界的朋友们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清除精神污染的问题,这是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是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的,因而受到全国人民包括广大宗教界朋友的热烈拥护。邓小平同志指出:“精神污染的实质是散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思想,散布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和对于共产党领导的不信任情绪。”反对精神污染,主要是指思想战线上理论界、文艺界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清除精神污染,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划清有关的政策界限,一定要按宪法规定的根本准则办事。
  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是我们党和国家根据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制定的一项长期政策,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到底。当然,对超出宪法范围的非法活动,也要加以制止和处理。我们希望佛教界人士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发扬佛教协会三十年来好的经验,继续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推动佛教的活动完全符合宪法和政策的要求。
  宗教界是我们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方面。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与宗教界人士的政治联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把我国建成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最后祝各位朋友、各位同志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 这是杨静仁同志在庆祝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茶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