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纪念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天主教界的朋友们聚集一堂,纪念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三十周年,畅谈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所取得的成就,我代表国务院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十多年来,中国天主教广大爱国神职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按照中国的国情独立自主地办好中国天主教,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使中国天主教会的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我们高兴地看到,三十年来,中国天主教先后自选自圣了九十多位主教,他们坚持爱国主义,拥护社会主义,在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天主教的爱国团体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协助政府贯彻宗教政策,积极为四化做贡献。我们希望我国天主教的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精神。
  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经济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国民经济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和具体的政策、措施。最近,中央领导又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的工作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中央领导同志强调,我们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是同党外朋友的合作分不开的。今后仍将继续坚持和完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政治体制改革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国家的事情,大家齐心来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办好。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天主教徒在各行各业的工作中作出了成绩,受到了赞赏和表彰。我们希望天主教界的朋友们继续发扬同全国人民一道,同甘苦、共患难、荣辱与共、同舟共济的传统,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为四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是我国的总方针、总政策,是长期的方针、政策,不会因为某些局部的、暂时的具体工作调整而改变。在对外关系上,我国政府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中国政府赞成和支持我国宗教界的朋友们同海外宗教界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友好往来,为维护世界和平出力。我国宪法规定,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我国各宗教的宗教事务,属于我国内政的范畴,不容外国干涉。任何宗教组织和个人不得接受外国宗教势力的指令、津贴,在我国内进行有组织的活动。
  关于我国和梵蒂冈关系问题,中国政府的态度是:1、梵蒂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2、梵蒂冈不得干涉我国内政,包括不干涉我国的宗教事务。梵蒂冈应当采取实际行动,与台湾断交,停止干涉我国内政,包括停止干涉我国的宗教事务。只有这样,中梵关系才有改善的可能。我国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我国天主教实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主教。这是三十多年来为实践证明的符合我国国情以及我国天主教历史和现状的正确方针,要长期坚持下去。任何背离这一方针的言行都是不对的。我们希望中国天主教界朋友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正义事业,团结广大天主教徒,爱国爱教,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把我国天主教的事情办好,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谨祝各位主教和朋友们身体健康。谢谢。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