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佛教特有优势,为建设伟大祖国做出贡献

发挥佛教特有优势,为建设伟大祖国做出贡献


  今天主要来看看大家,对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国的佛教在过去四十年中,应该说像我们国家一样,经过了风风雨雨。但是,不管出现任何情况,我国的佛教徒始终是跟着共产党走的,一起走过了四十年的曲折道路,做出了贡献。我看过赵朴老写的一些书,佛教传到中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的影响是比较深远、广泛的。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其中的一部分就是佛教文化,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佛教文化是分不开的。在过去若干年的时间里,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我们的国家遭受了“文化大革命”这一灾难性的破坏,佛教也遭受了破坏。我们高兴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十五年,我们党按照小平同志指引的方向,实行了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这样的政策,过去遗留下来的许多错误和问题都得到了纠正和解决。这十五年,佛教事业同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一样,是兴盛的十五年。
  当前,我们大家共同遵照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任务,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那么,如何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性任务呢?我想,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动员所有的中国人齐心协力地投入到这个战场中来。我曾经讲过这样的话,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按照党的十四大精神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过程。完成这个伟大任务,不是少数人的行为,也不单单是一个政党的行为,而是全中国人民一个创造历史的过程。因此,这个任务能不能完成,关键就在于我们能不能把所有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也就是能不能最大限度地动员各个方面的人们,积极投身于建设当中去。这是决定我们的事业成败、加速或延缓的一个根本性的、关键性的问题。在这个方面,我想佛教工作也不例外。党和政府应该重视做好佛教工作,进一步调动佛教界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佛教界的作用,为现代化建设做贡献。作为佛教协会和所有寺院的人,同样也应该研究在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特有的优势,为建设伟大祖国做出贡献。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题目。对这个题目,我们要研究,要做,中国佛教协会以及佛教界也要研究,也要做,共同来把这个题目、这个文章做好。可以这样断言,中国的建设事业成功的程度,要看我们团结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的程度。这似乎是一句很平常的话,却具有根本的道理。
  讲到这里,我想向朋友们说明一点,由于“左”的影响,佛教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也相当多。这些年来,应该说是在陆续地解决,已经解决了相当多的问题,当然仍然有些问题还是悬而未决。我知道赵朴老经常为各地对待佛教发生的一些过失操心。我们党处理同宗教界朋友的关系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的原则,但在我们各级政府干部中,仍有一些人不太自觉,因而很可能在实际工作中给大家带来很多不便和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一方面希望各级党和政府,特别是各级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要重视和关心宗教工作,过问或者亲自动手帮助解决。对目前宗教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实际困难,我认为只要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人真正重视、过问,是不太难解决的。另一方面也希望各地宗教界的朋友们,要协助党和政府,共同努力,解决好过去遗留的问题。当然,解决问题得有一个过程,但必须积极的努力。对那些违反国家的宗教政策,侵犯宗教界合法权益的作法,希望各地及时反映,我们一定认真负责地加以解决。
  除了解决遗留问题外,我想还有一个新形势下佛教工作究竟怎样进一步开展的问题。我们到各地去可以看到一个普遍现象,各地庙宇翻修的不少,香火都很盛,年轻的教徒不少。我到五台山,还有其他一些地方,找一些年轻的小和尚谈过,问他们为什么出家,有什么想法,他们都有一套理论。应该说,年轻人的文化程度相对来说比年老出家人有所提高。但也应该看到,现在宗教界队伍面临青黄不接的局面。也就是说,如何能像我们其他的事业一样,不断地提高队伍本身的素质和不断地选拔优秀的接班人,这是宗教界里面的一件大事,也是宗教工作的当务之急。再提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宗教的各项工作和认识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相适应,我觉得这方面也需要提高,打一个比方讲,按照传统习惯,庙里烧香都在大殿里面,这样就很危险,起码是把屋子熏黑,搞不好还可能造成火灾。最近我去了一些寺庙,他们把烧香移到大殿外边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人们也没有别的感觉,只感到这样做更加科学,大殿里面也更加干净。我举这个例子的意思是说,佛教也有一个提高素质、适应新的形势的问题。当然,佛教还有一些需要研究和改进的地方。我去过西双版纳,那个地方有几个民族都信仰佛教,有一个习惯是男孩要到庙里当一段时间和尚。我找他们谈过这个问题,十二、三岁恰恰是上学的时候。我希望至少寺庙里要合理安排一些课程,不使那些小男孩当几年小和尚就中断读书了。过去没有从寺庙出来再上大学、再上研究生的,或者说有这样想法的人少,现在有这种想法的人就多,教学课程的安排要照顾这个特殊情况。总之,老问题、遗留的问题也还没有完全得到解决,我们将继续要求各级党和政府帮助你们解决。新形势下又有一些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正视,很好地加以解决。一方面需要我们的党和政府来帮助,另一方面需要我们佛教界的朋友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以适应形势的发展。
  就总体上讲,我们党对宗教问题的基本理论、方针和政策是正确的,也是清楚的。但就具体宗教工作讲,在我们党和政府中还有相当多的人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和常识。希望各级党和政府特别是主管这方面工作的领导同志要研究和学习宗教和宗教工作方面的知识。由于许许多多的历史原因形成的对宗教、对宗教界的偏见,在我们党内一些人中还严重地存在。宗教消极的那一面究竟有多大、究竟是哪些,都要认真地研究,不能一提到宗教就笼统说不好。我们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有的村子里头,佛教徒多,这个村子人与人的关系就好,这是一个现象,这种现象可以找很多很多。所以人们对宗教的认识,应该说在我们党和政府的领导干部里,还有一个需要提高,需要加强学习的问题。关于这方面,也需要我们宗教界的朋友们向主管你们的那些领导,讲讲宗教知识、常识。我们有些人不大懂这些知识、常识。有的是因为有一点“左”的思想,有的是不懂。不管是党的干部、政府干部,还是宗教界的一些人士,我们大家的共同目标是把中国搞富强,所以我们希望今后能有一个和谐融洽的关系,大家能够团结一致地、精神振奋地为把我们国家富强起来而努力奋斗。我想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我很高兴地看到,你们这个会开得非常好,班子选的也很好。对过去四十年的工作做了实事求是的总结,对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也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我相信,通过这次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对四十年的纪念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取得新的成绩,总结新的经验,出现新的局面。
  祝大家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