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在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加强互利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吴邦国在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尊敬的米罗诺夫主席,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在我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之际,有机会出席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与新老朋友聚集一堂,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对两国有关方面为此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感谢米罗诺夫主席,是他去年访问中国时与我商定双方共同举办这次论坛,为推进中俄经贸合作、促进睦邻友好构筑了新的舞台和桥梁。

俄罗斯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建设着美好家园,以璀璨的文学艺术、丰富的哲学思想和卓越的科技成就,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俄罗斯的友好邻邦和战略协作伙伴,我们为俄罗斯在新时期取得的显著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衷心祝愿俄罗斯人民在普京总统领导下实现强国富民的宏伟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为世人所瞩目,也为俄罗斯朋友所关注。借此机会,我愿向各位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已经25年。25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5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增长9.4%的速度。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1473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1.4万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78年的206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8512亿美元。外汇储备由1978年的1.67亿美元,提高到去年的403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近6800亿美元。中国改革开放25年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贫困人口由2.5亿人减少到不足3000万人,城乡居民年均收入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了4倍多,人的平均寿命由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上升到71.8岁。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还很不平衡。虽然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000美元,但仍排在世界100位之后。中国要实现现代化,需要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为此,我们确立了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力争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万亿美元,人均3000美元。到那时,中国的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全体中国人民,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贡献。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中国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丰富优秀的劳动力资源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为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开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场所。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我们真诚地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和各领域的合作。我们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世界各国政治上应相互尊重,共同协商;经济上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文化上应相互借鉴,共同繁荣;安全上应相互信任,共享和平。我们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多次向全世界人民承诺,中国现在不会去威胁别人,将来富强了,也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十多年来,中俄两国秉承友好传统,总结历史经验,适应新的形势,谱写了中俄睦邻友好的新篇章。特别是2001年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确立了中俄关系的基本原则,明确了长期协作的方向,为中俄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加巩固、更为成熟的新的发展阶段。

十余年来,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形成了合作发展的条约法律基础和密切磋商机制。1992年至今,两国已签署的国家间和政府间文件共计180多个,已在经济和科技领域建立了8个政府分委会和25个常设小组,在社会和人文领域建立了5个分委会。中俄两国领导人之间已建立起牢固的信任和合作关系。

中俄还顺利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对地区和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立场,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有效捍卫了两国的根本利益,提高了两国的国际地位。

当然,中俄关系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既要正视两国关系中的磨擦和分歧,更要以诚相待,通过协商消除分歧。我们之间有互信的关系,有相互协作的机制,可以开诚布公地讨论任何问题,哪怕是极为敏感的话题,我们都可以通过增信释疑,找到解决办法。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发展对俄关系。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成功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深化中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是两国外交政策的战略优先方向。我们愿与俄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增进互信,扩大共识,积极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国际事务等诸领域的全面战略协作,努力开创中俄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经贸合作是中俄睦邻友好关系的物质基础,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使两国关系持续充满活力的重要保证。近些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连续四年大幅增长,去年达到157.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5.6%,有望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200亿美元的目标。但坦率地讲,中俄经贸合作与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两国经济实力和水平很不相称,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加强和扩大中俄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两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高速增长,在技术、投资、资源、商品等领域互有需求,又互为最大的邻国,具有毗邻的地缘优势和友好交往的传统。更为重要的是,双方都有加强互利合作、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的强烈愿望。出席这次论坛的,既有两国立法机构和中央政府的官员,又有地方政府和有实力的企业以及商会、协会的代表,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认为,双方应抓住机遇,本着积极、务实的精神,扩大合作领域,拓宽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使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跨越性的发展。

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改善贸易商品结构,巩固和扩大商品贸易。商品贸易是中俄经贸关系的传统领域,这些年增长较快,但贸易商品的结构亟待改善。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产品和初级产品所占过大的比重,与两国经济发展和工业、科技的水平不相称。双方应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贸易商品结构,提高互供商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在贸易中的比重,提升商品贸易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第二,拓宽领域,扩大投资合作。目前,中俄两国双向投资规模很小,到2003年底,中俄相互投资总额仅分别为5.5亿美元和3.4亿美元,对贸易拉动作用不明显,而且投资领域单一,更缺乏支撑性的大项目。当前中俄经济快速增长为开展投资合作带来难得的新机遇。双方应站在战略的高度,结合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地开展双向直接投资,包括能源和资源性项目开发、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努力开创合作生产和联合研发的新途径,使两国经贸合作实现质的飞跃。

第三,促进地区合作,鼓励企业参与。目前,两国边境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去年达35.2亿美元,占双边贸易总额的22.3%,对两国贸易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两国地区之间的经贸往来和联系也日趋紧密,双方已有63个省、州和城市结为友好关系,9对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合作联系。双方应进一步创造条件,调动两国地区和企业加强合作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企业参与和投资,支持开展互惠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鼓励中方参与俄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的开发,欢迎俄方参与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西部大开发,增强中俄经贸合作的生机和活力。

第四,改善合作环境,促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是发展国与国之间经贸合作的基础,也是经贸合作实现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条件,随着双方经贸合作规模的扩大和领域的拓宽,这点显得更为重要。中俄双方在改善合作环境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按照诚信、互利、共赢的原则,相互尊重对方利益,创造公平的法制环境,为对方商品、投资和服务进入本国市场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应完善双边协调机制,保持磋商渠道畅通,及时解决经贸交往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两国政府间应通过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中重大问题的磋商与协调。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俄罗斯联邦会议一道为发展中俄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让我们以这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指引下,双方共同努力,开创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中俄边境和地区合作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