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县中学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县中学上半年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团县委、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团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团的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和深化团的各项活动,各项工作呈现全面活跃、蓬勃发展的势头。现将一学期来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工作及基础组织建设方面

1、强化本校团委组织内部管理,加强内部成员之间以及与学校其他各部门的联系,完善团委基础建设,并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使团委的作用更加突出,并扩大团委的影响力,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了一份力量。

2、认真落实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确保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做好团队工作立下一个重要保证。本学期,我们十分注重团干部的思想教育,每月不定期召开一次班级团支书会议,听取班级团支书工作汇报,了解团员队伍状况,并组织他们进行经验交流,从而提高团支部书记的工作素质。

3、努力加强团员的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团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要求班级团支书定期对本班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独立组织学习团队知识,从而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识,收到了初步的效果。同时,通过团支部园地的知识宣传有效增强团员的意识,开展的各项主题团队活动也大大提高团员进取意识。

4、加强对学生团员团籍管理。由于过去管理上的一些漏洞,本校团委组织在此方面经验不足,新的团委组织建立后,重新做了明确的分工,并由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使得这项工作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各项工作程序也在不断规范之中,从而也推动了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发挥阵地作用,协助学校德育及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1、尝试推行学生干部值勤制度,协助团委及学校开展相关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学生干部值日活动,旨在体现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教育、自主服务,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是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学校管理育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政教处、团委和值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以各班学生干部为主体,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调动每个学生干部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2.切实做好升旗仪式工作,宣传学校近期相关重点工作,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团委每周安排老师或学生作专题讲话,围绕“安全、卫生、文明守纪、学习”等方面开展对学生教育。从思想到品质、从安全到卫生、从守纪到常规等多方面,做到反复讲、讲反复,强化学生认知,营造积极、健康、文明、向上、和谐的校园氛围。

3、广播站是学校校园文化氛围创设的重要载体。本学期,团委对校园广播栏目再次进行改版更新。从早上播放新闻节目,一天集以综合性广播为主的广播模式。为了提高学生投稿的积极性,各班设一通讯员,同时通过听广播有奖形式吸引学生关注广播。校园广播的改版和正常开展,既活跃了校园氛围,又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校园文化生活,还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另外,坚持宣传学校好人好事,抒发学生感想,指出不良现象。

4、黑板报、橱窗是我校的主要文字宣传阵地。本学期我们根据学期初安排,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紧扣学校中心工作,由各班级完成协助完成此项任务。

三、各项(主题)活动方面

1、团委围绕学校德育中心工作,开展了多项活动:坚持落实开展文明班评比活动,加强班风建设;全面整顿学生宿舍内务工作,加强学生宿舍的内部管理,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宿舍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的作用,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2、五月份围绕“弘扬五四精神,创我江中风彩”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召开共青团江英中学总结、表彰大会;开展“团员座谈会、团的知识竞赛”活动;举办青年教师篮球赛;举办“江英中学第二届十大团员歌手”比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3、组织开展各项文体和联谊活动,大力倡导“团队”精神。如学生干部篮球友谊赛、足球友谊赛、拔河比赛、野外生活体验等活动。

4、开展献爱心活动。4月份开展了为玉树灾区募捐活动;2010年6月30日为广东省第一扶贫救济日,校团委积极响应于6月22日至6月23日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奉献爱心扶贫助学”募捐活动。

5、2010年7月20日—30日,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自行车协会与网球协会合办的“仲夏爱”三下乡服务队开展“仲夏爱”夏令营活动,通过与大学生接触与交流,扩大本校学生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激励他们为大学梦而奋斗;通过志愿者适当的引导,帮助本校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树立崇高的理想,增强他们的国家主人翁意识与社会责任感,鼓励他们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

四、成绩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成绩情况

在镇党委、镇团委、学校、全体老师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以及学生的积极参与,我校团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效果显著,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五四”,黄金养、刘庆靖、杨少红、黎雪枚老师被评为县“优秀共青团员”,黄金养老师还被评为阳山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曾汝军同学被评为县“优秀共青团员”,文诗华、张东玲同学被评为县“优秀少先队员”。

(二)存在问题

(1)重视团队建设,但是忽略了团员的个人发展;

(2)对团员的管理不够完善,跟踪情况了解不够;

(3)支部自身建设计划性不强、理论研究和创新不够;

(4)与学校、上级沟通还不够,导致某些工作任务完成效果一般。

(三)努力方向

(1)加强团委基础建设力度,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严格检查及监督。

(2)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改进工作措施,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团队干部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团员意识,加大对团员的教育管理力度。

(3)加强与学校、上级的沟通,积极配合,完成各项任务。

(4)进一步加强与团干团员的联系,关心团干、团员的学习和生活,努力促使他们为学校服务、为学生服务,协助团委、学校开展工作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

新的成员,新的团组织机构,对于新组建的团组织机构而言,很多工作都处在探索阶段。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不断学习,扬长避短一切从头开始。相信在上级团委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广大团员的团结努力下,我们的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