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社会管理综治半年工作总结

2014年社会管理综治半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力地确保了一方平安。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政府和综治办的指导下,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社会管理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维稳工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人民调解进项目工作助力灾后恢复重建,结合“法律七进”活动切实在农村一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法制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全县营造了服务灾后重建,助推城市改造重建新家园良好的氛围。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力地确保了一方平安。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成立机构,明确职责

建立健全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管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社会管理是第一职能、和谐是第一目标”的工作责任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贯穿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全过程。明确了工作职责,定期部署并检查落实各项工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并把综治工作和维稳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一。

二、措施具体,行之有效

我局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这个中心,加强基础工作,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是奖罚分明,以制度约束人;二是加强电脑等办公电器设备的管理,做好网络、行政保密工作;三是始终把监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全局干职工会议上强调综治和维稳工作的重要性,让每一位干职工增强责任意识。为打造平安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人民调解工作。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155个 (其中乡镇调委会15个、村调委会138各、社区调委会7个,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人民调解员775名。1-6月份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95件,调解成功469件,调解成功率94.75%,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4件,调解成功率下降0.54%,案件下降率为3.35%。共制作规范性的人民调解协议书422份。

1.加强调解队伍建设,营造调解职能大提升大发展的良好氛围。各乡镇确保落实1名副科级乡(镇)领导任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落实3-5人组成调委会专、兼职人员,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办事,为大调解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其次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发挥县人民调解指导中心的作用,县培训乡、乡培训村和重大纠纷经验交流的形式强化调解队伍的培训,提高调解人员的政策法律水平,从而提高依法调解矛盾纠纷和民事案件的能力。各乡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真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实现“小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纠纷不出乡镇、疑难纠纷不出县”。 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确保全县的社会稳定。

2.全面推进人民调解进项目工作。全县15个乡镇目前建立项目的人民调解室有:始阳的“乐坝村灾后重建聚居点”人民调解室、乐英的“盐店村灾后重建聚居点”人民调解室、两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人民调解室等11个项目调解室,均严格按照雅司发[2014]2号文件要求,做到了“七有”、“及录”、“优卷案”。:即:“七有”: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与项目部共用);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桌椅和电脑)、有调解员(各司法所的司法助理员参与其中),有外观标识、有规范的名称、有公示牌、有矛盾纠纷台账。“及录”:所有项目人民调解案件统一及时录入大调解信息系统。“优卷案”指优秀的人民调解案件按照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制作建立规范的人民调解案件卷宗。全县项目调解室共受理纠纷29件。调解成功29件,成功率100%。目前在11个项目调解室中打造了3个项目调解示范点(乐英的盐店村聚居点、始阳的乐坝村聚居点、两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