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区司法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在我局的积极协调组织下,各普法成员单位和街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来,先后在微信微博推送各类普法信息8万多条,发放宣传折页约68万张、宣传册约26万册、宣传挂图3000套、举办电台电视法治宣传活动约280场次。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五届十六次全会和区“十三五”规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东进战略”,按照“围绕中心,谋划长远,抓实根基,擦亮品牌,创新亮点”的工作思路,着力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建设,推进依法治区“十三五”及“七五”普法规划的开篇布局,坚持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上半年,我区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区走出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促和谐的城市治理新路子》被市委办公厅《**今日信息》刊登,并上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主要工作如下:

一、坚持突出重点,深入谋划**法治建设蓝图

一是着力组织领导和设计。调整充实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人大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组织机构。专门召开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区委区政府对依法治区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制定了《2016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区法治街道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区依法治区工作专题报告》,编制《**区法治建设五年(2016-2020年)规划》初稿,深入谋划**未来的法治创建发展方向。

二是着力点面结合。继续协调各牵头部门推进法规有效实施、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依法治理、开展公民法律素养提升、法治队伍建设等六项工作。修改完善了2016年依法治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成功举办了《创业者的法律课堂》等三场**法治大讲堂活动。组织开展法治街道创建活动,经过深入调研和实地查看,选定1-2个法治街道创建示范点,作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考核的地点。

三是着力营造氛围。《****区走出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促和谐的城市治理新路子》、《**区聚集高端律师人才为“东进战略”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等材料被市委办公厅《**今日信息》刊发,并上报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在法治**网法治要闻、市委信息快报、羊城晚报、**特区报、**商报等媒体上发表专版和新闻宣传稿件9篇,向法治**网报送法治信息28篇。信息宣传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区委书记冯现学先后两次对依法治区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区领导曾稳高、华振强等同志先后批示表扬3次。

二、坚持抓实根基,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正规化

一是推进全覆盖人民调解建设。协调相关街道及部门,推动新领域、新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新设立的三个基层社区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成了区、街道两级“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人民调解室。目前,全区8个街道,111个社区和13个专业性行业和领域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132个、人民调解工作室52个。联合区财政局出台了《**区实施<**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细则》,建立了全区性统一、规范的人民调解经费保障机制。开展了2016年度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对全区127多名专业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调解实用技能。同时,举办了我区首届人民调解员技能竞赛活动,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开展“强作为、创亮点”专项工作。发动各街道司法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挖掘资源,围绕中心,推进“一街道一品牌”司法行政特色工程建设。其中:布吉街道**东站公共法律服务点建设,龙城街道“校园普法”,**街道文化创意园普法基地,坪地街道坪西社区普法基地,南湾街道网络普法和校园法制教育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当中;横岗街道的社区矫正“三三一”项目,**街道的社区矫正监管与帮教“五个一”和群体性纠纷“六快”法援机制,坂田街道的在法治框架下基层矛盾多方协同化解模式等,已初见成效,推动我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加大社矫工作力度。组织各街道司法所对在册社区矫正人员出入境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在册社区矫正人员是否持有出入境证照、证照是否上交区司法局、是否有违规出入境情况、具体出入境地点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查核实。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出境入境管理法》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学习,强化社区矫正人员“出境就是红线”的意识。主动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大力开展社区矫正人员非法出境专项行动,对12名违规出境的社区矫正人员给予相应处罚。

三、坚持统筹协调,着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新方式

今年上半年,在我局的积极协调组织下,各普法成员单位和街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来,先后在微信微博推送各类普法信息8万多条,发放宣传折页约68万张、宣传册约26万册、宣传挂图3000套、举办电台电视法治宣传活动约280场次。

一是抓规划,明思路。实地调研走访,结合实际,在近期规划方面,制定了《**区2016年普法工作要点》,召开了全区普法工作会议,明确全年的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责任。在远期谋划方面,从年初开始就有条不紊地铺开我区“七五”普法规划的编制工作,与**大学法学院的专业法学科研团队通力合作,开展了情况资料收集、基层调研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区“七五”普法规划》的基本框架及初稿。

二是抓创新,建试点。积极开展企业法治宣传示范点建设,**街道的思达仪表、**街道的文化创意园等普法示范点正在进行全面建设。新建了**市宪法教育基地,设置宪法宣誓墙、宪法知识展馆、宪法主题浮雕、宪法石塑、宪法宣传栏和宪法实物展示架等。深化“法润**”微信等新媒体应用,开拓法治宣传教育新阵地。上半年,先后开展了交通安全、劳动者保护、安全生产月、人民调解、“6.26”禁毒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侨报》“普法天地”栏目刊登相关内容62期,发表文章39篇。在**广播电台《法在身边》开展普法节目100期。

三是抓重点,推“四进”。完善区政府及各部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公职人员的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协调教育部门,将普法教育纳入中小学的教学规划,有计划、有教案、有时间、有教员,拍摄了针对青少年禁毒知识教育的“白色火焰”微电影。在每个基层社区设立了法治宣传室,利用驻社区的律师、社区专职调解员、综管员等队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主动为企业和外来工送法律资料,放映法制电影和举办法制文艺活动。区电影公司的20多支流动电影队,几乎每天都在各工业园(区)放映法制电影和专题片。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