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仲良: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是统一的

马仲良: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是统一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陈叶军) 由中宣部理论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网上座谈会今天举行。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副局长黄中平,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研究员温桂芳,江苏省南京市文化局党委书记何亦农,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从德一同出席了座谈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一二三五]提问道:热望中的民主当真是解决中国问题和矛盾的“万能钥匙“吗?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认为,我们党、我们政府非常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加强基层民主自治建设,加强区域民族自治制度建设。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国策。

民主一方面是一种选举民主,通过选举实现民主;另一方面叫协商民主,国外就认为协商民主是对选举民主的补充和发展。协商民主能够克服选举民主的一些局限性,选举民主很大一个局限性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它对于少数人的民主要求、利益诉求有时候注意不够。协商民主能够通过协商、对话、沟通,把方方面面的利益诉求都表达出来,经过互相的交流、妥协,能够尽量照顾各方面利益,实现社会的和谐。所以胡锦涛主席也说,我们要发扬两种民主,一种是选举民主,一种是协商民主。忽视民主建设是不对的。

马仲良研究员表示,我们不能孤立地强调民主建设,还得强调党的领导,强调法制建设,把党的领导和民主建设、法制建设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把党的领导和民主政治建设结合起来。有人把这两个对立起来,认为民主就得搞三权分立,就得搞多党制,认为搞多党制才真正是民主的,强调共产党领导,就不是民主。我认为西方是这样,西方是通过多党竞争来实现民主的,这有它的好处,避免独裁。也就是说,西方的三权分立的制度比独裁要优越。但是,我认为中国存在着很多的分裂势力,国外也有分化中国的敌对势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实行西方的三权分立的制度,就很容易被分裂势力所利用,利用多党制,制造分裂。为了防止这种分裂,就要形成一个能够从全中国人民整体利益出发的一个党长期执政,有这样一个从人民群众整体利益的有威信的党长期执政,就能够避免这个分裂。所以在中国,我认为不适合实行西方的三权分立。在中国应该实行共产党的长期执政。但是,这就给共产党提出了一个要求,一定要从全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不要从某一个利益集团出发,一定要加强党自身的民主建设,一定要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一定要加强反腐败,如果不这样做的话,中国共产党就会辜负人民的希望,就会完成不了自己的历史责任。

马仲良研究员认为,从现在来看,中国共产党非常注重党的自身建设,注重党和群众的联系,注重党的先进性建设,注重反腐败。所以,我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完成它的历史使命,而且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这样就避免走向独裁、走向专制。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是统一的,是一致的。我们在强调民主政治建设的同时,也应该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不应该把民主政治建设和党的领导对立起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