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仲良:用市场经济和社会经济两种办法解决住房问题

马仲良:用市场经济和社会经济两种办法解决住房问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陈叶军) 由中宣部理论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网上座谈会今天举行。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副局长黄中平,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研究员温桂芳,江苏省南京市文化局党委书记何亦农,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从德一同出席了座谈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当网友[achenbaoqi]对热点问题——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方法求解时,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认为,解决住房问题有两个方法必须结合起来,一个方法是市场经济的方法;一个方法是社会经济的方法。

马仲良进一步解释道:所谓市场经济的方法,就是把住房作为一种商品,它按照价值规律在市场中买方、卖方通过竞争,由买卖关系形成价格,政府只是进行宏观调控,进行市场法律的监管,不过多的进行干预。这是一种价值规律的看不见的手在调节。如果供给多了,就要降价,需求大于供给了,就要涨价,这是房屋价格和其它商品价格一样,在市场中浮动,政府尽量不要过多的进行干预,这是一种办法。

另一种办法叫社会经济的办法。所谓社会经济,就是不是以经济效益为目标的经济,是以社会效益为目标的经济。像教育、医疗、住房、社区服务,这些领域大量的都是社会经济的问题,政府要出于社会和谐的目标,要进行干预,要满足收入低的群众的要求,对我这些领域的产品、商品的价格进行行政控制。它的价格的形成,不是供需矛盾形成的,是由低收入群众的购买水平决定的。比如说上学,就要有些是免费的,看病应该很大部分是免费的,个人要出一小部分。像住房,政府要提供廉租房、经济适有房、限价房,这些价格都是政府用行政办法控制多,不完全是市场行为。住房经济必须有社会经济这部分。如果只有市场经济这部分,低收入群众住房就困难了。但是也不能取消市场经济的住房,因为富裕的人群需要住别墅,要住的更宽敞一点的房子,这些部分就不用政府补贴,完全用市场来控制,你有钱就买,没钱就不买,这些部分就应该是归入市场经济,必须这两部分结合起来,不能够从一个极端走一个极端,要么就都是市场经济,那么低收入群众住房就困难了,要么都是社会经济,那么富裕人群的住房就不满足于经济适用房、两限房,他就希望能够通过市场的办法解决一些别墅的问题、条件好的住房问题,还是应该发展这个市场。建筑业、房地产仍然是我国市场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不应该取消住房市场,所以我觉得住房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是市场经济加社会经济。

马仲良研究员认为,目前,我们对这个问题慢慢清晰了,但是在理论上还不是特别清晰,像英国就主张也实行用市场经济的办法和社会经济的办法共同解决一些社会保障的问题、教育的问题、卫生的问题、住房的问题、就业的问题,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