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仲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没过时 可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

马仲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没过时 可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陈叶军) 由中宣部理论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网上座谈会今天举行。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副局长黄中平,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研究员温桂芳,江苏省南京市文化局党委书记何亦农,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从德一同出席了座谈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幸福的中国人]提出疑问: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学说正确吗?在特色中国站得住脚吗?

对此,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这个原理是正确的。因为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前,人们对社会的看法是很混乱的,认为没有规律,都是人的意志决定的,都是帝王将相和英雄们决定的,没有一个客观的规律。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认为人类的历史也有它的客观规律,这个客观规律就是由于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认为这个理论是科学的。到现在也没有过时。正像恩格斯说的,牛顿提出了力学理论,揭示了物理的规律,门捷列夫提出了化学元素周期律,揭示了化学的规律,达尔文提出了生物进化理论,揭示了生物的进化规律,马克思提出了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我觉得用这个理论,我们也可以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在生产力比较落后的中国,中国生产力落后,要想发展起来,可以选择三条道路:一条是资本主义;一条是照搬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模式搞计划经济;一条是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条道路:资本主义,孙中山选择了、蒋介石选择了,历史证明走不通。现在看来也走不通。因为中国要走资本主义,无法克服中国的各种社会矛盾,无法实现中国的和谐稳定的发展,甚至于可能出现分裂、内乱。

第二条道路:照搬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模式搞计划经济,这也走不通,因为中国生产力落后,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是在生产力发展发达的国家实现的,苏联搞计划经济也是不成功的。所以我们现在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搞市场经济,要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这是符合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但是,我们的经济基础又决定了我们不能走资本主义,也就是说,同一种生产力,像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生产力,可以选择资本主义,也可以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者比较起来,资本主义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灾难、分裂、内乱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避免这些灾难。所以我们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也是由于生产力决定的。

马仲良研究员认为,不能以为一种生产力只能决定一种生产关系,一种生产力可能决定两种生产关系,比如说,中国实行一国两制,就是一种生产力可能出现资本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种制度,这都是生产力决定的。所以,同一种生产力决定两种生产关系,那么,这两种生产关系选择其中一个,不选择另一个,是什么决定的呢?那就是说,是属于有社会的综合的影响,比如说,文化的影响、民族的关系、社会矛盾的影响、政治的影响等等,对制度选择都有影响,我们应该理性地选择一种更适合我们国情的、对人民更有利的、灾难更小的一种制度。这也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一种表现,也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一种表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