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仲良:要用全球眼光区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马仲良:要用全球眼光区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陈叶军) 由中宣部理论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网上座谈会今天举行。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副局长黄中平,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研究员温桂芳,江苏省南京市文化局党委书记何亦农,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从德一同出席了座谈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我是右派大萝卜]:与马先生商榷:在中国全体人民领导下的资本主义,我想正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佳诠释!

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认为,这种看法不正确。为什么不正确呢?说在中国全体人民领导下的资本主义,怎么叫在中国人民领导下的资本主义呢?这怎么理解呢?这种说法还是一种资本主义,只不过说它是在全体人民领导下,这个提法是不成立的。全体人民怎么来领导?从现在目前来看,世界各国建立了各种政府都是有一个执政党,政党通过执政对社会进行整个的管理或者叫做领导,所以,无论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多数国家还是通过政党实现对国家的领导,它怎么实现人民的领导呢?必须有一个途径,必须有一种体制。从目前来看,没有政党还是无法实现对社会的领导。中国是不是通过共产党来领导,实现资本主义呢?也不是,也不是中国通过共产党来领导实现资本主义。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长远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建立一个完全和谐的社会,消灭剥削,消灭压迫,消灭私有制,人类大同,共产党是这样一个政党,它不是一个把资本主义当做目标的党。

但是,中国现在还实现不了共产主义,因为中国现在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只有到了生产力非常发达的程度,才有可能实现共产主义。所以中国目前不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问题,中国目前还是实现一个全面小康社会的问题。所以中国共产党把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为目前的目标。

我们实现这个目标,就从生产力方面、从文化方面、从政治方面、从社会生活方面全方面的实现小康。在实现小康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地发展生产力,不断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地发展民主法制,不断地改善民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非常大的主导作用,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所以我们这样一条道路并没有让资本的力量发挥第一性的、决定性的作用,而是我们在一定的限度内发挥资本的作用。我们同时也控制资本的作用,把它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在这些方面,我们的自觉性是很强的,也有自发性,但是自发性是在自觉性的控制下存在的,这在本质上就和资本主义是不同的。因为资本主义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资本主义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虽然有些资本主义国家在国内有了很强的自觉性,能够使国内比较稳定,但是,它把国内的矛盾转嫁到国外,转嫁到全球,加剧了全球的矛盾。所以资本主义仍然是一种自发性很强的社会制度。而中国不仅在国内追求自觉性的发展,而且在全球追求自觉性的发展,追求和谐世界。我们绝不把国内的矛盾转嫁给别的国家,转嫁到国际上。这就是看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不仅光要从国内政策看,还要看全球政策。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是全体人民领导的资本主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