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仲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

马仲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陈叶军) 由中宣部理论局主办,人民网承办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网上座谈会今天举行。中宣部理论局巡视员、副局长黄中平,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价格室研究员温桂芳,江苏省南京市文化局党委书记何亦农,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华中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刘从德一同出席了座谈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小城市下水道]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提出疑问:到底是资本主义性质的,还是社会主义性质的?

北京市社科联研究员马仲良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不是资本主义性质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中国特色是社会主义的定语,这个概念的中心词是社会主义,我们在本质上这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属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这个社会主义本身是不成熟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强调什么呢?强调从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更加自觉的促进社会主义发展。中国这个国家很大,民族众多,地区差别很大,不稳定因素也很多,所以中国特别需要一种自觉的力量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科学发展。

资本主义不能达到这个目标。有人说,为什么资本主义能在美国促进它的发展,能在英国促进它的发展,能在日本促进它的发展,怎么在中国就不行呢?我认为这就是中国国情决定的。中国国情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多,世界上人口众多,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么多人口,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么多民族,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社会矛盾这么复杂。在这样一个国家如果发展资本主义,那么社会矛盾就会激化,社会就会动荡,就会出现分裂,甚至出现长年的战争,无法实现和平发展,无法实现和谐发展。这就是中国最大的特色,这就是中国最大的国情。而社会主义就能避免这种危险。

中国共产党有一套理论,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有一个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作风,中国共产党善于协调各种矛盾,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善于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改正错误,中国共产党有这些优点,这就决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就可以避免走资本主义道路,避免资本主义给我们社会带来的种种的问题。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需要学习资本主义的很多经验、很多管理方法,比如说发展市场经济的经验、发展民主法制的经验、充分利用资本要素的经验。我们学习资本主义这些经验,并不等于我们就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并不等于我们就成了资本主义性质的社会。

马仲良研究员最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