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产业需解除思想束缚

动漫产业需解除思想束缚

目前,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网络游戏、动漫、影视动画为主、手机动漫、动漫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在全国认定的269家动漫企业中,北京企业占有31家,肖永亮认为,北京市的动漫产业份额不是很大,自身实力增强有很大空间,还没有充分掌握动漫产品主流价值观和主动权、话语权,在全球动漫市场上缺乏一些核心竞争力,而我们首都的文化传媒资源优势,和文化科技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也就影响到我们动漫产业的文化自信。如何来增进动漫产业的自强,提高首都文化的自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谈到如何实现北京动漫产业自强时,肖永亮表示,首先,任何新兴的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有利的政策扶持和可靠的机制保证。动漫产业固然如此。而文化产业中的生产原料和文化内容,必然认为都必须无条件受到严格的监管和限制。除了正常的经营管理,还要承担太大的竞争风险,无形当中加大的生产的成本。给投资者决策带来新的障碍,如果我们把文化产业、动漫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对待,解除不必要的思想束缚,相信广大的观众判断标准,发挥社会力量和行业协会的作用,以包容的环境去接纳更多元的文化产品,让实践去检验产品的优劣,让受众评判作品的是非。在30年前改革开放,就是敢于破除经济发展的思想束缚,今天我们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扫除文化发展的障碍。 

第二,文化产业除了文化属性,主要应当是经济活动,必须遵守经济规律。产业的主体是从事文化产品生产的企业和个人,怎么以政策能够来调动和保护生产主体的积极性尤为重要,所以要有简单可行透明的政策,美国是全球文化产业的发达国家,他们把文化产业看作是娱乐产业,其核心要素是版权,在形势上提倡多元,管理不搞特殊,除了制定激励产权法,并没有其他限制产业发展的手段,而是通过社会的一些基金组织能够使企业和个人享受到从事文化产业的价值。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