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科技文化融合的数字创意产业

报告人:肖永亮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简 介: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数字创意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数字化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文化产业领域。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取得的成果和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都得益于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肖永亮副院长通过对数字创意、数字化革命以及先进技术如何与艺术相融合等方面的介绍,简述了科技文化融合的数字创意产业在我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提升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总播放:104
发布时间:2019-08-02 14:43

     

    1564726994(1)_副本

    肖永亮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今天和大家谈一谈科技文化融合的数字创意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已经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从北京市来看,北京从2006年开始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到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天,中国成为世界大国,并不断向强国迈进,信息化革命起到了极端重要的作用。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得益于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它切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在产业发展中体现出来了。

    今天,我着重讲一讲数字创意和数字化革命的简单来由,看其在我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上是如何发挥重要作用的。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短短40年时间,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开始注重实事求是这一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我国仍然是一个贫穷的农业大国。怎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怎样实现现代化,怎样让我国变成一个强国,这是大家盼望实现的事情。

    实现现代化是有一定步骤的。研究表明,发达国家是通过几步走的方式实现现代化的。第一,工业化。很多发达国家在工业革命后走了很长一段路,有的用了几十年,有的用了一百年,有的甚至用了两百年时间,才达到实现现代化的基础。第二,城镇化。实现工业化以后,就要开展城镇化建设。城镇化能够提供充足的劳动力。同时,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消费也需要城镇化,而消费能力的提高又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发达国家的城镇化建设也用了很长时间。现在,很多发达国家的城镇化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城乡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区别。第三,数字化。从实践来看,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再到数字化,都需要一定基础。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要快速赶上发达国家,也必须具备这些条件。我们要怎样做?是不是也要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一步一步地完成?在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是不是可以在很多地方、以多种方式先行先试、同时进行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开始工业化、城镇化、数字化同步进行。

    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对于发达国家分步完成的现代化,我国要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同步进行,这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决策。在这一基础上,我国用了不到15年的时间,让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以后,我国在工业化道路上有了很多积累,也引进了一些制造业技术,提升了我国工业化水平和制造业水平,我们的生产能力以及产品的质量、品质都有所提高。在这一基础上,我们用了二三十年的时间,让中国制造的高端产品不断进入精品商店。改革开放30年后,由于受到信息技术革命的影响,一些制造业快速发展。总体来看,我国工业化道路走得非常成功,所用时间也非常短,并没有像发达国家那样用了几十年甚至是几百年。

    目前,世界上涌现出一些制造大国。在世界制造大国20强里面,中国排在第一位。现在,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已经超过欧盟,也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原本制造能力、制造业水平都很高的国家,这是我国的一个显著成就。

    在这个过程中,我国也开始重视高科技对于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准提升的重要作用。一些企业,比如华为开始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从而提升制造水平。从全球人工智能论文产出量来看,排在前十位的国家有美国、中国、英国、德国、印度、日本、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能够发表5万篇以上的论文成果的只有美国和中国,美国约为15万篇,中国紧追美国之后。科研成果展现出对现代化科技和未来科技的实力和追求。因此,从科技水平也能看出工业化水平。从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人数和排布来看,美国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很大,我国在这方面现在也紧追其后。我国工业化道路的确走得非常成功,目前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科技水平也有所提升。

    从城镇化来看,很多国家的GDP与产业分布都与城镇化有关。在2000年前后,世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80%、90%,有的甚至达到了100%,因此其GDP也非常高。我国在2000年的城镇化率还很低,但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尤其是近10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城镇化建设给我国产业经济带来了一些重要变化,使得经济消费模式逐渐升级,消费能力逐步提升。

    数字化给中国带来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是不可忽视的。科研表明,经济发展速度与生产能力、生产产品周期以及交通、通讯速度是相关联的。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催生了很多快速交通,比如从蒸汽机、火车到汽车。高速公路里程较多,经济发展速度也相应更快。人类怎样克服距离障碍,提升空间运转上的速度?这就是提升通讯的速度。美国率先实现了数字化通讯,因此他们在互联网领域实现了快速的全球传播。由此,在互联网这一浪潮中,美国占了非常大的优势,经济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