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祖康:尊重多样性  建设和谐社会  实现共同繁荣

沙祖康:尊重多样性 建设和谐社会 实现共同繁荣

尊敬的各位学术界、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能够参加北京论坛闭幕式,就“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文明的普遍价值和发展趋向”主题发言,我很高兴和荣幸。能与众多该领域知名人士共聚一堂,我也感到十分荣光。

三天来,大家就广泛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涉及哲学、经济、宗教、艺术、政治和历史等诸领域。我向北京市政府、北京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表示祝贺,祝贺本届论坛的成功,同时祝贺旨在促进学术和文化交流的北京论坛届满五周年。

北京大学享誉中外,以“兼容并包”为传统;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以和谐文化为骄傲。在中国这块土地和北大这所学府讨论今天的主题,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此,我还要向论坛组织者的辛勤劳动和各位嘉宾的积极参与表示敬意。北京论坛的对话,丰富了思想、促进了协作,密切了人类联系,有助于共创美好生活。

谈到尊重多样性,建设和谐社会与实现共同繁荣,联合国的工作与北京论坛的主题有太多的共同之处了。

自1945年创建以来,联合国一直就是一个国际性论坛。世界各国和各群体聚集到联合国,追寻并确定共同的理想,包括和平、容忍、尊重人权、司法公正、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

联合国宪章确定的宏伟目标,是全人类的和谐与繁荣。宪章并规定了行动的基础和框架,即通过国际合作实现这一目标。

63年过去了,联合国的使命远未完成,而且创始之初未能预见的新挑战在不断涌现。尽管如此,联合国,包括其成员国、工作人员和合作伙伴,一直在为数十亿人民的福祉而工作,并将持续努力下去。联合国的作用不可或缺,本人能在联合国工作,自当深感自豪。

在此,我想就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谈些看法,与大家一起探讨。让我从这最后一点说起。

1948年联合国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体现了普世价值理念和目标。

在起草人权宣言的时候,联合国有58个成员国,这些国家在意识形态、政治制度以及宗教和文化背景上都存在较大差异,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也相差甚多。但是世界人权宣言是一份共同声明,阐明了国际社会为人类福祉所共同追求的目标和理想。

今年十二月,我们将庆祝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世界人权宣言是一个整体,有待完全实现。但令人鼓舞的是,全世界的每个人,包括许多在座的朋友,都在为了实现世界人权宣言的目标和理想而工作。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