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亨利·德马雷斯特·劳埃德

恩格斯致亨利·德马雷斯特·劳埃德

  芝加哥
  [18]93年5月27日于伦敦
  西北区瑞琴特公园路122号
  阁下:
  您的《百万富翁罢业反对矿工》一书[227]第2版已经收到,特此告知,不胜感激。我将非常有兴趣地拜读。在英国这里,现代资本主义经过一百五十年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在许多方面丧失了当初的蛮劲,现在它正以缓慢的速度继续发展。甚至法国和德国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这样。只有在一些年轻的工业国家,如美国和俄国,资本任其不可遏止的贪婪本性支配。但可慰的是,正是这种不可遏止的势头驱使这些年轻国家无限的资源得到了开发,从而使更完善的生产制度能够取代旧生产制度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
  我非常倾向于认为,至少在美国,只要美国本地工人阶级取代了暂时还多半由移民组成的工人阶级,资本主义的丧钟就要敲响了。
  谨致崇高的敬意
  弗里德·恩格斯
  第一次发表于亨利·德马勒斯特·劳埃德著《凯洛·劳埃德所著传记》1912年纽约和伦敦版第1卷
  原文是英文
  注释:
  [227]指1891年在芝加哥出版的亨·德·劳埃德《百万富翁罢业反对矿工》(《A  Strike  of  Millionaires  against  Miners》)一书的第2版(第1版1890年也在该地出版)。
  这本书描述了伊利诺斯煤矿的老板为打击矿工而举行的一次大规模同盟歇业。1888年底—1889年初,老板们解雇了三分之一的矿工,然后宣布总同盟歇业,关闭了赊购食品的商店。大约5000名矿工同企业主进行了差不多半年的英勇斗争。但是同盟歇业以企业主的胜利而告终。他们对矿工实行美国最低的工资标准,把原来的工资标准降低了1/3。这本书的作者曾经两次到他所描述的事件的发生地点,在报刊上发表许多文章,号召援助失业的矿工及其家属。这本书曾畅销美国。——第496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0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