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市民关于继续出版《莱茵报》的请愿书[239]

科伦市民关于继续出版《莱茵报》的请愿书[239]

  自从陛下在值得纪念的敕令[240]中除去了报刊由于境遇艰困而被迫披带的沉重镣铐以来,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每个真正热爱自由和祖国的公民对当前和不久的未来倍加信赖,因为他们认为具有各种各样色彩和深刻矛盾的舆论定会找到相应的报刊,通过日益坚实的研究和不断精益求精,它的独立表现将达到的纯洁性、明确和坚定的高度,会使舆论变成国家立法的最丰富、可靠的和生气勃勃的源泉。陛下,莱茵省的居民特别感到兴高采烈,他们看到,在他们的法院制度中非常信服地认识到自由社会言论的崇高价值和内在尊严,自由社会言论在国家生活的其他领域,在首先感到需要这种言论的领域——在政治信仰的领域,在国家生活的这一真正主要的精神领域也可以通行无阻。
  但是这种信赖和这种喜悦——我们可以坦率地说——由于就《莱茵报》通过的决定的消息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阴影。这家报纸直接参与由于陛下的登基而出现的蓬勃的社会生活,它确实是坚定不移地,有时甚至无所顾忌地遵循自己所理解的国家关系去行事,但是,不仅那些支持这家报纸的政治信仰的人,而且那些象下面签名者当中的许多人一样对它的信仰不能接受或甚至坚决反对它的信仰的人——在任何情况下,真正主张健康的和自由的政治生活的人都对这家报纸所遭受的打击深表遗憾,仅仅对这一家报纸的镇压就会使整个祖国的报刊丧失独立性,而这个独立性乃是一切精神关系的基础,要对真正的国家大事进行原则性讨论,它是完全必要的,缺了它,任何一个真正的天才,任何一个性格坚强的人都不会从事于政治著作。
  我们,即下面签名的科伦公民,——现在正处于危急中的报纸就是在他们中间产生的——认为自己有义务而且不得不公开向陛下,向我们非常崇敬的自由言论的强大保护者,表达因宣布查禁这家报纸而引起的痛苦心情,并匍伏于御座前呈上最诚挚的请求:敬祈陛下特赐隆恩,降旨驳回内阁今年1月20日通过的对《莱茵报》实行书报检查的决定并恩准这家报纸继续出版,使陛下本人早先赐于我们祖国的所有报刊的自由不受任何限制。
  永远矢忠陛下的科伦公民:
  [接着是签名,其中有马克思的亲笔签名:]
  卡·马克思博士
  1843年1月25日和30日之间起草
  第一次发表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国际版(1975年柏林第2版)第1部分第1卷
  原文是德文
  注释:
  [239]这个请愿书是在1843年1月30日举行的科伦市民大会上通过的。约有一百人出席了会议,会上选出了征集在请愿书上签名的全权代表。在会议期间和会后的一些日子里,有九百多城市居民在请愿书上签了名,其中包括卡尔·马克思。在莱茵省的其他城市(巴门、杜塞尔多夫、特利尔)也写了这样的请愿书,这说明,在资产阶级革命前夜德国的自由主义和民主主义运动已经蓬勃兴起,《莱茵报》的威信特别是从马克思担任该报编辑之一(从1842年10月)之后,与日俱增。马克思任编辑期间该报的革命民主主义倾向越来越明确,引起政府人士的恐惶和不满和反动报刊对它的围攻。1843年1月20日,普鲁士政府通过了从1843年4月1日封闭《莱茵报》的决定,在余下的时间里对它进行双重检查。这个决定也就成为保卫该报的社会运动的导火线。——第509页。
  [240]指1841年12月24日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四世颁布的书报检查令。关于此事参见马克思的有关文章《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卷第3—31页)。——第509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0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