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拉·马克思致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劳拉·马克思致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曼彻斯特
  [18]64年6月10日于伦敦西北区
  梅特兰公园路莫丹那别墅1号
  阁下:
  受马克思博士之命奉告,纸币第二个半张业已收到,第一个半张于昨天寄到,同时为今天早上收到的照片向您转致他的谢意。
  至于您想写的传记[251],他说,您掌握了必要的文件等等,可立即动笔,而他还将请埃尔斯纳博士寄来更进一步的材料。
  我想,我现在已经通知了我受命要通知的一切。
  阁下,我永远忠实于您,弗·恩格斯先生
  秘书  劳·马·
  第一次发表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俄文第2版第50卷
  原文是英文
  注释:
  [251]在劳拉受马克思的委托而写的这封信中谈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朋友和战友——1864年5月9日在曼彻斯特逝世的威廉·沃尔弗(“鲁普斯”)的传记。原来马克思和恩格斯同时打算写沃尔弗的传记。这封信,以及马克思撰写的《威廉·沃尔弗简历》(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44卷第494—495页),证明了这一点。只是到了1876年,恩格斯才在有名的著作《威廉·沃尔弗》中实现了自己和马克思的想法(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9卷第61—106页)。——第525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0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