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恩格斯的传记条目[255]

关于恩格斯的传记条目[255]

  一
  恩格斯,弗里德里希,1820年11月28日生于巴门。曾从事商业,1837年到1841年,最初在巴门,而从1838年起在不来梅营业所里见习。1841年至1842年作为志愿兵服役一年之后,1843年进入他父亲在曼彻斯特开的商行,在那里工作到1844年。1845年到1848年,他有时住在布鲁塞尔(同卡·马克思一起),有时住在巴黎;1848年到1849年5月,在科伦的《新莱茵报》工作。1849年6月和7月,他作为维利希志愿部队的副官参加南德起义。然后,他再次短时间地逗留伦敦,1850年返回他父亲在曼彻斯特的商行工作,最初是当职员,从1864年起当股东。1869年他永远退出商界。从1870年9月起居住伦敦。
  在他的著作中我们列出以下数种:
  《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载于卢格和马克思出版的《德法年鉴》1844年巴黎版(第1和2期)第86—114页;1890—91年《新时代》第9年卷第1卷第236等页转载)。
  (与卡·马克思合著)《神圣家族,或对批判的批判所做的批判。驳布鲁诺·鲍威尔及其伙伴》。弗·恩·和卡·马·。1845年美茵河畔法兰克福版。
  《英国工人阶级状况》。1845年莱比锡版(1887年纽约英文版)。
  (与卡·马克思合著,未署名)《共产党宣言》。1848年伦敦版(还有法文版、西班牙文版、意大利文版、丹麦文版、俄文版、波兰文版、英文版)。
  (1848—1849年科伦的《新莱茵报》和1850年伦敦的《新莱茵报。评论》的编辑之一和主编(代替马克思))
  (未署名。)《波河与莱茵河》。1859年柏林版。
  (未署名。)《萨瓦、尼斯与莱茵》。1860年柏林版。
  《普鲁士军事问题和德国工人政党》。1865年汉堡版。
  《德国农民战争》。(据《新莱茵报。评论》排印。)共出三版,1875年在莱比锡出最后一版。
  《论住宅问题》。三个分册,1872年莱比锡第1版,1887年苏黎世第2版。
  《论俄国的社会问题》。1875年莱比锡版。
  (未署名。)《德意志帝国国会中的普鲁士烧酒》。1876年莱比锡版。
  《行动中的巴枯宁主义者。关于西班牙起义的札记》。1873年莱比锡版。
  《欧根·杜林先生在科学中实行的变革》[注:《反杜林论》。——编者注]。1878年莱比锡第1版,1886年苏黎世第2版。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1883年在苏黎世出第1、2、3版,1891年柏林正在印制第4版(还有法文版、俄文版、波兰文版、意大利文版,西班牙文版、罗马尼亚文版、荷兰文版、丹麦文版)。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就路易斯·亨·摩尔根的研究成果而作》。1884年苏黎世版,1889年斯图加特第3版(还有意大利文版,罗马尼亚文版,丹麦文版;法文版正在印行中)。
  《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1888年斯图加特版。
  《俄国沙皇政府的对外政策》(载于1889—1890年《新时代》第8年卷第2卷;还有俄文版、英文版、法文版、罗马尼亚文版)。
  关于法兰西内战[注:《〈法兰西内战〉一书导言》。——编者注](载于1890—1891年《新时代》第9年卷第2卷第33等页)。
  《布伦坦诺contra马克思。关于所谓捏造引文问题。事情的经过和文件》。1891年汉堡版。
  除此之外,他还为下列著作写了序言和前言:
  Ⅰ.用德文写的:
  卡·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1883年第3版;1890年第4版(关于布伦坦诺的序言)。《资本论》。第2卷(关于洛贝尔图斯的序言)1885年版。
  卡·马克思《哲学的贫困》。伯恩施坦和考茨基的德译本1885年斯图加特版(关于洛贝尔图斯的序言)。
  卡·马克思《在科伦陪审法庭面前》。(1849年)1885年苏黎世版(序言)。
  卡·马克思《揭露科伦共产党人案件》。(1852年)1885年苏黎世版(引言:《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
  威·沃尔弗《西里西亚的十亿》。1886年苏黎世版(导言:《沃尔弗传》和《关于普鲁士农民的历史》)。
  西·波克罕《纪念德意志极端爱国主义者》。1888年苏黎世版(引言:波克罕的传记)。
  卡·马克思《雇佣劳动与资本》(导言)。1891年柏林版。
  Ⅱ.用英文写的:
  卡·马克思《资本论》。赛·穆尔和爱·艾威林翻译,弗·恩格斯出版的1887年伦敦版(译文审阅并作序)。
  卡·马克思《自由贸易》。1848年在布鲁塞尔的演说。弗·凯利-威士涅威茨基夫人翻译。1888年波士顿和伦敦版(关于自由贸易的序言,用德文载于《新时代》)。
  弗·恩格斯《1844年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弗·凯·威士涅威茨基夫人翻译。1887年纽约版(序言和附录,后者还出版单行本:《美国工人运动》;《美国工人运动》1887年用德文在纽约发表;1887年用英文在伦敦转载。还用德文转载于《新时代》)。
  载于百科辞典《政治科学手册》1892年耶拿版第3卷
  原文是德文
  二
  恩格斯,弗里德里希,社会主义者,1820年11月28日生于巴门的殷实的工厂主家庭,原来准备进入商界,但在青年时代就通过撰文和演讲,宣传各种激进的和社会主义的思想。他在巴门当了一段时间的商行职员,1842年作为志愿兵在柏林服役,尔后到曼彻斯特工作了两年,他的父亲是那里的一家纺纱厂的股东。1844年,为阿·卢格和卡·马克思在巴黎出版的《德法年鉴》撰稿,1844年同年返回巴门,1845年出席莫·赫斯和古·克特根在爱北斐特组织的共产主义者会议演讲。直到1848年,轮流地居住布鲁塞尔和巴黎,1846年同马克思一起加入后来的国际的前身——秘密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并代表巴黎支部参加1847年在伦敦召开的两次同盟代表大会。受同盟的委托,和马克思共同起草致“全世界无产者”的《共产主义宣言》[注: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编者注],二月革命[注:法国1848年二月革命。——编者注]后不久便问世(1872年莱比锡新版)。1848年和1849年,恩格斯在马克思于科伦主编出版的《新莱茵报》工作,该报被禁后,他在1850年还为《政治经济评论》[注:《新莱茵报。政治经济评论》。——编者注]写文章。他曾参加爱北斐特、普法尔茨和巴登的起义并作为维利希志愿部队的副官进行了巴登—普法尔茨进军。巴登起义被镇压后,恩格斯作为政治流亡者回到英国并于1850年再次进入他父亲在曼彻斯特的商行。脱离这个职业(1869年)之后住在伦敦。他支持自己的朋友马克思为发展从1864年登上舞台的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民主主义宣传而进行的活动。恩格斯在国际总委员会中担任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书记[注:见本卷第393页。——编者注]。他代表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反对“小资产阶级的”蒲鲁东主义,以及虚无主义的巴枯宁无政府主义。他的主要著作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1845年莱比锡版;1892年斯图加特新版)。这部著作虽有片面性,但具有无可争辩的科学价值。《欧根·杜林先生在科学中实行的变革》(1886年苏黎世第2版)是他的较大的论战性著作。后来还出版下列著作:《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1888年斯图加特版),《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1892年斯图加特第4版),《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1891年柏林第4版)。除此之外,恩格斯还为卡尔·马克思的《资本论》第2卷和第3卷和第1卷的第3版和第4版的出版做了准备工作;他还是《新时代》上许多文章的作者。
  载于百科辞典《布罗克豪斯百科全书》莱比锡和维也纳第14版第6卷(1893年)
  原文是德文
  注释:
  [255]这里发表的《政治学手册》1892年版第3卷和《布罗克豪斯百科全书》1893年版第6卷(《Handwörterbuch  der  Staatswissenschaften》.Bd.Ⅲ,1892和《Brockhaus'Konversations-Lexikon》.Bd.Ⅵ,1893)上发表的恩格斯简历是经过他本人校阅的。这两种辞典的出版者的信:1891年5月22日路·埃耳斯特尔致恩格斯的信和1892年10月7日弗·布罗克豪斯致恩格斯的信可以证实这一点。恩格斯曾经对收入布罗克豪斯辞典的条目作过某些补充(见本卷第393页)。关于这些传记性条目中提到的恩格斯的著作的发表情况,见《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的著作生前的版本和发表》1974年和1977年莫斯科版第1和2部分。——第530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50卷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