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精神”传出新的“潜力质”

“北京精神”传出新的“潜力质”

经过一年多的提炼和290多万群众投票评选,由“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内容的“北京 精神”表述语2日在京正式向社会发布。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傅华表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是一个有机整体,充分体现了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的相互协调、 城市共性与北京个性的相互兼容、历史底蕴与未来取向的相互统一、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相互融合。(11月2日新华社) “北京精神”提倡“爱国、创新、包 容、厚德”,无疑对城市的精神提升大有好处。爱国精神是北京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也是时代的核心和灵魂。虽然爱国精神一直以来被提为民族精神的核心,但把以 爱国为内容的精神核心作为一个城市精神建设的重点,将这种精神转移到具体的城市建设中,让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相互协调。这无疑会给城市建设注入心的活力, 进一步显示出北京这座城市强烈的爱国热情和精神品质。

创新是民族精神的灵魂,也是民族精神的动力。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精神,一个不断激发创新精神的城市,势必释放出光彩夺目的发展活力。而以创新精神融合爱国精神,更能带动城市发展激情,让城市具有创新优势、创新实力,成为最有“潜力质”的活力城市。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豁达大度、胸怀宽阔,不仅是所人有的修养和表现。这种雍容大度的胸襟和气度,也是市政建设博采众长、兼容并包的思维方式,是北 京作为首都尊重差异、和谐共生的文化特质和独特品质。城市发展建设需要包容精神,能够博采众长、兼收并包,尊重差异性,实现城市发展“百花齐放、百家争 鸣”,城市各有特色,各有千秋,这才是“北京精神”所应传达的精神内核。

厚德载物,凝炼城市的人文精神品格,提高城市文化素养和文化 气息,让北京这座政治中心城市散发的不仅仅是政治气息,更有一种人文气息。并且,这种城市精神不仅仅是北京所有,“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应该成为所有 城市精神建设的范本。打造出各自具有特色的城市精神,打造出一做做富有文化气息和人文气息的城市,淡化人们过分的商业化观念和城市的商业化气息,为城市增 添别样的风采。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