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怀进鹏解读北京精神之创新

中科院院士怀进鹏解读北京精神之创新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李文蕊)北京精神正式发布后,引起社会广泛共鸣。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代表北京科技教育工作者,对北京精神之一的——创新进行了解读。

他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一个城市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和保持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

历史的北京,是创新融入血脉、化为基因的文明之城。

30年前,北京西郊,拥有几家民营企业、开设几所零星小店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悄然兴起。如今,“中关村”已无可置疑地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代名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一批批怀抱梦想的中关村人从世界各地汇聚而来,中关村创新、创业、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不断对世界各地产生影响和辐射。

100年前,北京城内,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轰然倒塌,“五四”运动的一声怒吼打破了思想的桎梏。新思想、新文化、新青年,马克思主义的思潮从北京传遍中国大地。历览北京3000余年的建城史和850余年的建都史,从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到“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从明代徐光启的《几何原本》、《农政全书》,到当代华罗庚先生的解析数论、矩阵几何;从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历史景观,到科技与文化融为一体的奥运盛会,一代代北京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们将创新精神传承光大,创造了世人瞩目的科技成就,积累了熠熠生辉的文化成果,使科技与文化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推动北京以厚重的文化底蕴,向世界诠释着一个城市的创新精神。

今天的北京,是最有创新优势、最具创新实力、最富创新潜质的活力之城。

北京是我国教育、科技、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89所高等院校和300余家国家骨干科研院所星罗棋布,8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2所国家工程实验室荟萃京师,全国半数以上的两院院士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北京拥有的中央企业总部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中国500强企业中96家总部选址北京,世界500强企业中41家在北京设立总部、187家设立分支机构。特别是,中关村的科技智力资源密集程度之高世所罕见。北京得天独厚的创新资源、开放包容的创新环境,形成了全国任何一个地区和城市都无法比拟的创新优势,最有可能率先进入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科学发展新阶段。

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新一轮世界性科技革命的挑战,以自主创新为引领,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推进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是北京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未来的北京,是在创新引领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在建设世界城市中实现创新引领的希望之城。

弘扬北京的创新精神,就应当推进科技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发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作用,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打造国际活动聚集之都、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以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确保北京旺盛的竞争活力。

弘扬北京的创新精神,就应当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统筹各类创新资源,鼓励各类创新政策先行先试,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创新体系趋于完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弘扬北京的创新精神,就应当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好国家和北京市各类人才政策,加强人才特区建设,以世界眼光使用好现有人才,着力打造世界高端人才聚集之都。

弘扬北京的创新精神,就应当坚持首都文化创新战略,加大文化体制改革力度,推动文化领域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更大程度激活文化生产力,在推动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实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双轮驱动、比翼齐飞,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