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10年:课表、内容、讲师大透视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10年:课表、内容、讲师大透视

这是一张非常特殊的课程表,领域涉及法治、经济、党建、历史、能源、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这是一群特殊的“学生”。据《高层讲坛》主编、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副院长崔常发撰文称,每次听课的除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外,还包括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及在京的各部委领导。

数位中南海授课专家介绍,听讲人数约在五六十位。这批特殊听众可以说是中国政治权力中心的精英人士。

这也是一群特殊的“老师”。尽管在采访中,多位专家谦虚地表示,不要说去中南海上课,其实只是讲解。但无可置疑,授课名单上的120多位专家全部是精心挑选出的各个领域的翘楚。

仔细研读62次学习的课程表,可以很容易发现,几乎中国在行进中遇到的所有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在这里都有涉及。

他们关注什么?

21世纪初的中国,正在面临一场全球化浪潮。体现在62次学习中,学习主题中带有“世界”、“国外”和“全球”字眼的就有26次,占到42%。中央政治局通过集体学习广泛地吸取世界各国在社保、政府服务、金融管理、安全生产、城市化等各方面的经验教训,提高治国执政能力。

中国经济发展尽管遭遇种种挑战,但依然势头迅猛,过去五年平均超过10%的GDP年增长率令世界瞩目。中国政府也一直注意改进执政能力、提高宏观经济调控水平。

体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经济相关专题成为所有主题中数量最多的。初步统计各学习主题,经济相关课题占到31次,占总学习主题的50%,其中既包括金融体制改革,也包括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结构调整、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话题。

“法治”成为62次课程表中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据统计,有7次集体学习围绕法治展开,包括首次集体学习的宪法专题、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以及物权法、知识产权法等内容。

此外,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话题,气候变化、非典、奥运等热点话题也出现在课程表上,成为中央政治局集体高度关注的内容。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