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彼得·拉甫罗维奇·拉甫罗夫(1877年4月17日)

马克思致彼得·拉甫罗维奇·拉甫罗夫(1877年4月17日)

马克思致彼得·拉甫罗维奇·拉甫罗夫(1877年4月17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77年4月17日[于伦敦]

亲爱的朋友:

中间人刚刚把《名利场》应付给您的稿酬二英镑十先令交给我;现将稿酬的邮局汇票附上。[314]

您的信真使我感到惊奇。其实,您是应我的请求而不辞辛劳地写作的,您不仅立即写出了已经发表的这篇文章,而且还为一个议会议员起草了一份稿子[313],可是您竟认为应当感谢我!相反地,是我应当感谢您。

当您履约前来我处时,我们可以谈谈皮奥事件[318]。

您的  卡尔·马克思

如果邮局询问“寄款人”的姓名,必须把我的姓名和地址告诉他们。

注释:

[313]指的是关于俄国的司法和警察迫害事件的综合材料,这份综合材料是彼·拉·拉甫罗夫根据马克思的请求为凯·奥克莱里议员在下院的发言而编写的。——第237、244页。

[314]指的是彼·拉·拉甫罗夫《俄国的司法》一文,这篇文章在马克思的协助下于1877年4月14日发表于《名利场》周刊上。——第237、241、244页。

[318]丹麦社会民主党领袖皮奥和盖列夫花光了党用于在美洲建立丹麦社会党人移民区的经费以后,于1877年3月23日秘密离开了丹麦并迁居美国(参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19卷第148页)。——第245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4卷

 

责任编辑: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