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副校长:干部培训党校不能包打天下

中央党校副校长:干部培训党校不能包打天下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高星)中央外宣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总体布局等方面情况。

干部培训形成“一校五院”格局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介绍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布局。陈宝生说,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现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整合资源、建设基地,从中央一级来说形成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延安、井冈山干部学院以及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这样“一校五院”的干部教育培训总体格局。在这些学校、学院之外,一些社会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境外培训机构,以及国民教育的大学、有关部门的培训机构也承担一些干部教育培训的任务。这就是目前我们总体的干部教育培训的格局。

这样一个格局实际上是一个各有分工、相互配合、突出特色、共同服务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活力这样一个新格局。经过这些年的实践,这样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适应我们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对于中央党校来说,在这样一个格局中,我们所做的事就是发挥好主渠道作用,突出我们自己的特色,也就是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找准定位,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党校不能包打天下,必须多渠道培训干部

在回答记者有关干部培训的渠道不断拓展是否会对党校在干部培训中的地位造成一种削弱的问题时,陈宝生表示,大规模培训干部、大规模提高干部素质,干部队伍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对知识的需求、能力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党校不能包打天下,必须多渠道培训干部。

陈宝生用四句话介绍了干部配需渠道拓展的必要性,一是教育不能不主。也就是说,不能没有主渠道,这个主渠道就是党校。二是不能不多。三是不能不特。各个学校都得有自己的特色,中央党校更得有自己的特色。四是不能不优。“特”是说你做什么菜,人家做牛排,你做烤鸭,有分工,有特色。“优”是把你的这个菜做出高水平,我们党校叫做建设“一流学府”。“优”到什么程度?“优”到干部愿意到你党校学习,你对干部有吸引力,这叫做不能不优。从这个角度说,这样一种格局对党校发挥主渠道的作用实际上是强化了,虽然有了压力,但是更强化了,我们的任务更重了,而不是更轻了。

设有反腐倡廉课程 高度重视学员党性修养

陈宝生表示,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对反腐倡廉建设历来是高度重视的,作为党的一个重要部门,作为我们党担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最高学府,中央党校在课程设置,把这方面的内容始终作为一个重点。有些人变为腐败分子,根本的原因是他的信念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垮了,这毫不奇怪。所以,我们抓这方面的教育,首先从理论教育入手,在课程设置中也有反腐倡廉的课程。

据陈宝生介绍,这方面的课程包括反腐倡廉的理论课程、反腐倡廉制度的研讨、反腐倡廉经验教训的总结、反腐倡廉的案例分析,以及境外其他国家反腐倡廉方面一些案例的学习。

陈宝生表示,在中央党校,我们高度重视学员的党性修养,在学习、生活、纪律执行、考核等方面都加强监督。另一方面,对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学习设有专门的课程,我们经常举办这样的专题讲座,我们甚至还有一个教研部门叫做文史部,专门研究您刚才讲到的儒家文明、诸子百家的学说、中国传统美德的教学。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