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级党组织的两周报告制

关于各级党组织的两周报告制

  关于各级党组织的两周报告制

  (不晚于1905年4月20日〔5月3日〕)

  所有的党组织,尤其是所有的工人的党组织的两周报告制,对于巩固党的构成和组织上的团结,特别是对于根据有组织的工人人数调整党的代表名额(出席各次代表大会),都会有重大意义。

  这些报告可以在党的中央机关报上摘要发表,这将提供有关党的实际的真实生活的最宝贵材料。

  各小组、各团体等等的党员人数也可以发表,每一个小组或每一个组织,不妨用一两个字母来标明。这些关于我们党组织构成的报告,将是供检查用的好材料。(有人反驳说,这会占用过多篇幅。这不成其为理由。我们用两个字母和两个数字表示党员人数,譬如:аб13,вг41,дж17等等,报纸上一栏的一行就能容纳11个这样的报道。)

  代表大会应当把第三次代表大会和第四次代表大会中间相隔的时期(1年)分为两部分。前半年每一个党组织,直到我们党的最基层的工人支部,都应当建立好,并且一定要搞好同中央的正常联系,搞好正常的两周报告。我之所以说要搞好,是因为一见地址就写还不够,应当查对地址,保证报告能送到等等,等等。要使这一新习惯,即新的报告制(两周报告制)完全正规化,可以大胆地说,4—5个月[注:在这个期限内,每一个组织都应当把自己的代号(用2个或者3个字母代表组织的名称)通知中央,并力争在中央机关报上发表报告,哪怕是一次也好,使各该组织的全体党员都知道他们的组织和中央确有联系。]的时间是足够的。无疑,只要愿意做,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够了。

  然后,后半年就可以使党组织的两周报告制具有所谓宪法意义了,也就是说可以把党组织的报告作为调整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直接依据了。譬如说,第三次代表大会1905年4月决定:只有那些从1905年9月1日起向中央提交正常的两周报告的党组织,在调整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名额时,才算数。只有根据不少于3个月的报告(即至少6个报告),第四次代表大会才能确定各地加入社会民主党组织的工人出席各次代表大会党的代表名额的比例。因此,每一份报告都务必写明党员人数。

  载于1926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5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0卷第193—194页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