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评论1906年5月9日〔22日〕

报刊评论1906年5月9日〔22日〕

报刊评论[62](1906年5月9日〔22日〕)

在《涅瓦报》第6号《自由派的称赞》一文中,尔·马·同志想证明,资产阶级称赞右翼社会民主党人是真正的社会民主党人,而责骂左翼社会民主党人是无政府主义者。他说,资产阶级特别怕无政府主义,认为这是粗暴的斗争方式,是炸弹等等。

这种看法简直是对事实的嘲弄。

难道尔·马·同志不知道,资产阶级正是因为德国的伯恩施坦派[63]和法国的米勒兰派[64]实行机会主义,正是因为他们使尖锐斗争中的矛盾缓和下来,才称赞过他们吗?难道尔·马·竟“聪明”到愿意把伯恩施坦派和米勒兰派认作真正的社会民主党人吗?

或者·尔·马·同志不妨想一想俄国自由派资产阶级过去对待民意党人和社会革命党人的恐怖行为的态度,以及现在对待十二月斗争形式的态度。要知道,在恐怖 手段针对自由派资产阶级所憎恨的专制制度时,自由派资产阶级对社会革命党人的称赞曾多于对社会民主党人的称赞。尔·马·同志,不是这样吗?如果右翼社会民 主党人抛弃他们现在的立场而主张实行纯粹的议会制,尔·马·同志,您是不是认为自由派资产阶级会称赞他们呢?那时候,尔·马·同志,您是不是会说,自由派 资产阶级根本不了解,社会民主党人主张的纯粹议会制在目前比右翼社会民主党人现在的立场对自由派资产阶级要有害得多,而对无产阶级要有利得多呢?

载于1906年5月9日《浪潮报》第12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13卷第84页

【注释】

[62]《报刊评论》是1906年春夏出版的几种布尔什维克合法报纸——《浪潮报》、《前进报》和《回声报》的一个专栏。列宁为它写过不少文章。这个专栏里的文章不另加标题。——83。

[63]伯恩施坦派是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修正主义派别,产生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爱·伯恩施坦的《社会主义的前提和社会民主党的任务》(1899年) 一书是伯恩施坦派思想体系的全面阐述。伯恩施坦派在哲学上否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庸俗进化论和诡辩论代替革命的辩证法;在政治经济学上修改马 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学说,竭力掩盖帝国主义的矛盾,否认资本主义制度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在政治上鼓吹阶级合作和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传播改良主 义和机会主义思想,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特别是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伯恩施坦派得到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右翼和第二国际其他一些政党 的支持。在俄国,追随伯恩施坦派的有合法马克思主义者、经济派等。——83。

[64]米勒兰派是法国社会党中的机会主义思潮 米勒兰主义的拥护者。法国社会党人亚·艾·米勒兰于1899年参加了瓦尔德克-卢梭的资产阶级政府并支持其反人民的政策,米勒兰主义即由此得名。列宁认为 米勒兰主义是修正主义和叛卖行为,社会改良主义者参加资产阶级政府必定会充当资本家的傀儡,成为这个政府欺骗群众的工具。——83。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